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勞動部出招救青年就業 擬對企業訂定不同薪資門檻
2020-05-11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對國內就業市場的衝擊才正要引爆,6月又即將迎來畢業潮。勞動部正研擬補助雇主擴大聘用剛畢業年輕人的「安穩青年就業計畫」,且為避免重蹈「22K方案」覆轍,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表示,勞動部正研議將依照不同產業別,對接受補助的企業,訂定不同的薪資門檻要求。

至於「安穩青年就業計畫」推出的時機點,林三貴表示,會先觀察6月畢業潮後青年就業市場情形「伺機而動」。但,政大教授林佳和提醒,台灣是全球僅次於義大利,青年失業率第二嚴重的國家,面對此波後疫情時期的青年就業問題,不可不慎。

勞動部表示,「安穩青年就業計畫」自就業安定基金編列60億元預算,計畫協助6萬名大學剛畢業要投入職場的青年,只要雇主願意雇用剛畢業的年輕人,勞動部就給予雇主「雇用補貼」,初步規劃將補助雇主每個月1萬2,000元,共計12個月,計畫內容預計5月底拍板定案。

林三貴表示,「安穩青年就業計畫」推出的時機點很重要,必須發揮即時雨的效果,若太早推出恐讓原本有用人需求的企業,可能為此延後釋出職缺,但太晚的話,又擔心會來不及幫助到剛畢業的青年。

此外,針對國民黨立委建議加入一些保障機制,如雇主應提供逾新台幣3萬元月薪,且兩三年內不可無故解僱。對此,林三貴表示,關於申請雇用補助企業所訂定的基本薪資門檻,勞動部尚在討論,但考量各行業的薪資有差異化,勞動部擬針對不同產業別訂定不同的薪資門檻。

林佳和則表示,針對國民黨立委所提出的3萬元薪資門檻,他認為是不會過分的高,但若不要讓此政策淪於「慷他人之凱」,因為這些補助也都是人民的納稅錢,他建議27K或28K會比較務實。

同時,林佳和也強調,勞動部在推行此方案時,一定要針對企業是否為「額外增加雇用」必須有非常明確的辨識系統。要不然,就會重蹈「22K政策」的覆轍,企業本來就有人力聘僱需求,卻還一手拿政府補助,另外還又壓低青年勞工薪資。尤其又有紓困之亂的前車之鑑,更應避免淪於「只要你敢造冊,我就敢發補助」的歪風。

此外,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指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亦可為台灣帶來新一波人才需求熱潮,而依據需求彙整結果,電子資訊相關產業仍是人才需求主力,約占整體五成,達7,400人,其次為金屬機電相關產業需要約4,000人,民生化工相關產業則需要約3,100人,業者依據營運需求,即時性人才主要以徵才方式因應,總計提出約11,200人,對於今年就業市場將有挹注。

此外,勞動部表示,將於5月18日至6月24日,辦理「台灣就業通暨全國大專校院聯合線上就業博覽會」,幫助青年學子投入職場。

經濟日報 2020-05-11 記者葉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