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文華東方砍212人遭勞動局警告可罰50萬 意外牽連北市府也受害
2020-05-28
武肺疫情降溫,國旅點火發動在即,頂級飯店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卻驚爆要裁撤客房部員工2百多人且下月起暫停訂房服務,是這波疫情爆發以來最大規模裁員。北市勞動局今證實,昨晚6時56分收到業者線上申請大量解僱計畫書,文華東方投保人數863人,這波要在6月7日解僱212人。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依《大解法》規定,應在60天前通報,文華東方做法已違規,今將派員勞檢,若執意執行,將罰10到50萬元。


陳信瑜表示,文華東方在3月27日至5月27日期間,陸續資遣了39名員工,接著昨天晚上又向勞動局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預定資遣212人,總計這波疫情期間,將有251人遭到資遣,此外勞動局還發現這波名單中有幾名孕婦。
 
陳信瑜指出,先前資遣39名員工,業者有依規定在10天前通報,這部分符合法令規定,但這波大量解僱,勞動局發現解僱人數高達212人,已符合大量解僱要件,依據規定業者進行大量解僱需在60天前通報,文華東方的作法顯然不符規定,會請業者陳述意見,若執意執行將依法開罰。
 
依照《大量解僱法》第二條第五款規定,同一事業單位在60天內解僱超過200人,或是單日解僱超過100人,就符合大量解僱條件,需向當地主管機關進行大量解僱通報。陳信瑜表示,勞動局今會開始分案清查,瞭解被資遣員工分布在那些部門,也會再跟業者溝通,看是否透過企業紓困,和勞工達成協議,或延後資遣日到法定60天。
 
至於這波疫情,共影響多少旅宿業者?勞動局科長施貞夙表示,在文華東方之前,共有4家業者通報資遣,都是比較小型的商旅,人數總計也僅40多人。

陳信瑜補充說明,先前確實有不少業者都向勞動局通報,但後來政府提出紓困方案,不少業者抽件回去。


北市府容積獎勵換365床次 暫停住房權益將受損

此外,文華東方過去以容積獎勵方式,向北市府換得1300多坪容積,市府每年可獲得365床次以及會議廳使用權,不過文華東方本次裁員,據傳都是客房部員工,可能造成市府權益受損。
 
對此都發局表示,若業者無法提供床次,會要求轉換成金額處理,或是要求提出其他替代方案,若是疫情關係暫停,使用期間會要求進行展延。若發生易主情形,當初契約也有明訂相關方案要轉嫁給下一個業者。

依照當年容積獎勵計畫書內容,當初文華東方向市府取得超過1300坪容積,但市府最後僅拿到15年客房、會議中心等場地使用權,其中客房每年可使用365床次、會議中心與展示中心每年可使用15天、金融中心每年則可使用25天。

不過當時這項條件,也引發當時藍綠議員砲轟,質疑業者輕鬆拿到市價超過15億的土地,市府有圖利廠商之嫌,但市府當時回應此條件是都委會所作決議,當時主持會議的,正是目前因另一起貪污案在獄中服刑的都發局前局長許志堅。

北市財政局表示,原本2014年的回饋條件為一年365床,後來財政局有和業者重談條件,因此從2015年起,已改為一年165床與180萬現金折抵餐點等相關費用,近幾年不論客房使用率與現金使用率都接近9成,剩餘未使用的會延至隔年。

而這些客房與金額,市府都用來舉辦重大活動,包括雙城論壇、國土論壇、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台北電影節、金馬影展等,客房幾乎都提供給參加活動的外賓使用。

林佳龍:文華東方未申請觀光紓困 可能預期國際觀光客短期不會出現

針對文華東方大裁員,林佳龍表示,疫情衝擊下,觀光業特別是旅宿業確實是受影響很大,各家飯店因應策略不同,有些五星飯店像晶華酒店積極轉型,爭取在國境進出限制時增加國內旅客住宿率,也有像文華東方大型國際酒店,預期開放出入境旅遊不是短期就會出現,採不同因應策略,一方面暫停客房營業及進行裁員。

林佳龍說,觀光局針對觀光產業推出紓困方案,但文華東方並沒有申請,也許有其經營策略考量,可能預期國際觀光客入境不是短期內會出現,因此決定採這樣方式因應,交通部會了解跟協助,勞動部也已經介入協商,涉及大規模解僱會保障勞工權益。

針對媒體詢問是否擔心飯店出現倒閉潮,林佳龍強調:「文華東方沒有倒閉呀!」其實台灣過去觀光業發展比較擴張,經營環境也比較困難,這次疫情衝擊會展開救急紓困,長期也要協助轉型升級。(李姿慧、陳思豪/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