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企業仍難過!彰化5千多人放無薪假、2千多人資遣
2020-06-03
2020-06-02 18:39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彰化縣減班休息放無薪假人數飆升到5093人,主要是因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福興廠通報共有2439名員工放無薪假,縣內從今年也累計有2044人被資遣,縣府勞工處指出,國外疫情仍衝擊縣內中小企業訂單狀況,尤其10人左右的小廠影響大。

彰化縣府勞工處副處長何俊昇說,寶成福興廠通報6月起2439名員工為期3個月減班休息,高階員工每月休6天無薪假,一般員工每月放4天,目前未走向解雇一途,過去寶成福利薪資在縣內算不錯,員工向心力強,這次放無薪假勢必衝擊員工心情,提醒業者要重塑企業文化。

何俊昇說也說,目前縣內服務業陸續復甦,但國外疫情延燒仍影響國內中小企業,尤其製造業原料無法取得或者商品不能出貨,產業持續受到影響,在沒有訂單下讓無薪假的人數攀升。

另有2044名員工遭資遣,當中包括在疫情前就出現問題徵兆的太陽能產業寶德能源申請破產,有100多人將全面資遣,其餘都是各業者零星資遣。

縣府為協助協助民眾有工作,今年3月原本在彰化市南郭國小舉辦就業博覽會,雖在戶外仍因疫情期間格外敏感,遭到學生家長抗議,但考量到勞工需求,預計今年8月會在鹿港恢復舉辦就博會。

彰化就業中心也考量疫情期間仍要工作需求,上個月舉辦小型就博會,僅3家業者聯合徵才, 彰化就業中心主督導林建業說,即便許多行業受疫情影響,徵才需求降低,但因應疫情趨緩,也有業者需要人力儲備,加上失業勞工迫切需要工作較為積極,媒合率超過5成,比平時場次媒合率高。

彰化就業中心預計今年7月18日就能在彰化市舉行正常規模的就業博覽會,但目前還在尋覓適合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