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暑假打工旺季到 勞動部:僱主須依法幫工讀生提繳退休金
2020-06-08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即將進入暑假,屆時也會出現不少學生打工除,對此,勞動部提醒,企業若僱用工讀生,不論聘僱時間長短,都應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且提繳的部分必須由僱主全額負擔,不可以從工讀生薪水中扣減。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表示,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應為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並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退休金可以累積帶著走,不因轉換工作而受影響。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碧霞強調,儘管是工讀生,不論是否為短期工讀,都享有與一般勞工相同的勞動權益,僱主應為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工讀生,於到職當日辦理提繳勞工退休金,不因其工作時間長短、工作型態是兼職或全職而有所差別。

另外,孫碧霞也提醒,該提繳的退休金不可以從工讀生薪水內扣減,且若同時從是兩份以上工作的工讀生,每位僱主都應為工讀生提繳退休金。

最後,孫碧霞說,工讀生自己也應仔細核對雇主每月以書面通知已提繳的退休金金額,或向勞保局查詢雇主有沒有幫自己提繳勞工退休金,如果發現不符,應即時向雇主反映,要求雇主依規定申報,以免權益受損。



原文網址: 暑假打工旺季到 勞動部:僱主須依法幫工讀生提繳退休金 | ETtoday財經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606/1731597.htm#ixzz6Okb9dktP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