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避免破產 勞保年改新草案 年底前推出
2020-06-18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根據勞動部精算報告,勞工保險基金預計在2026年即將破產,由於前次勞保年改草案遇到立法院屆期不續審而退回。勞動部從5月展開專家學者的工作坊討論,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預計6月底會告一個段落、整理出初步的成果,但希望在今年底會有新草案出爐。

勞動部從5月起,展開每兩周一次的工作坊,邀集學者討論年改方案。除外界認為的「繳多、領少、延後退休」,許銘春透露,確實有學者提出「是否可以比照過去的勞工退休制度一樣,直接重新擬定勞保新制,做出新舊制的區隔」,但她強調由 於這涉及千萬勞工,所以必須要很審慎。

許銘春17日前往宜蘭縣訪視全球最大潛水衣供應商薛長興工業公司,瞭解3K產業接受勞動部輔導改善工作環境成果,並關心現場作業勞工安全與健康。她也呼籲相關產業善用政府補助資源,投入安全衛生設施及工作環境改善,進而帶動製程轉型,提升企業競爭力。 談到嚴肅的勞保年改議題,許銘春強調「這是不能逃避的」,由於前次的年改草案,只能讓勞保基金「續命」兩年,所以希望利用這次退回的期間,能充分全盤評估,「攸關千萬勞工老年生活,勞動部責無旁貸」,會努力維持基金存續,今年預算已撥補200億元,行政院也允諾明年還會再撥補至少200億元。 許銘春談到,前次的草案主要是三大調整方向,包括費率調整、薪資採計方式、以及政府撥補與最後責任,這次調整的方向,還在參考各方意見,「當然現在各方意見很多,但大家都有共識就是不要影響太多勞工權益、讓政府多擔待一點」。 「但政府也有財政困難,所以建構一個穩健的財務模式,才是現在要努力的方向。」許銘春說,勞動部也希望這議題能讓大家理性溝通、論辯,畢竟這與千萬勞工相關,政府不可能眼睜睜的看著勞保基金破產,不做才是不負責任的。 另外《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原應於5月1日施行,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產業,勞動力運用有緊縮趨勢,勞動部日前宣布等疫情紓緩後再施行,許銘春昨也表示,中高齡就業專法今年一定會上,預估最快在第三季就會實施,在新法上路前原有的獎補助辦法都在,也請中高齡勞工不用擔心。

原文網址: 避免破產 勞保年改新草案 年底前推出│2020.06.18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78308262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