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移工船員納保率僅5成 未投保10年恐罰逾80萬元
2020-06-23
2020/06/23 中時 林良齊

據勞動部發展署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為止,全台共引進1萬2097名移工擔任船員,但一方面據勞保局統計指出,納保的外籍船員人數僅約5成,勞保局表示,無論聘僱的人數多寡,漁船船主應為所聘僱漁工投保勞保,如果接獲檢舉或勞檢等將依法查處,並擬從今年下半年透過區漁會、海巡署等單位宣導。

依勞保條例第6條規定,15歲至65歲的勞工,只要僱從事漁業生產之勞動者,無論本籍或外國籍員工,都要納保。

勞保局保費組組長劉金娃表示,加入勞保提供包括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及死亡等給付,尤其漁工工作環境十分辛苦,如果加入勞保後遭遇職災死亡,也可以照顧其遺屬的生活,也可以抵充雇主的責任。

勞保局納保組組長黃錦儀說,目前已有5成的外籍船員納入勞保,還有5成未納保,據其瞭解,主要是雇主認為勞保的保費較高,尤其許多移工家人都在國外,如果一旦職災死亡,加入勞保後要領取遺屬年金較為不易,還不如直接投保商業保險領取一次性的給付。

黃錦儀表示,但船員是強制投保,如果未如期加保將按應加保的保費處以4倍的罰鍰,勞保局未來將與區漁會、海巡署合作辦理,並在8月至11日在宜蘭、屏東、澎湖、新北等地辦理說明會,也會再透過發展署的移工聘僱資料比對,未來也會查處。

如以基本工資2萬3800元試算,如一名受僱10年的船員從受聘時未為其投保勞保,將處逾80萬元罰鍰。

(中時 )

#勞保 #船員 #勞保局 #投保 #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