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勞動部第二階段勞檢 7月啟動 鎖定打工族、金融、長照
2020-06-29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勞動部將例行專案勞動檢查拆成三階段進行,總計檢查4,000家,預計7月進行第二階段勞檢,除金融服務業外,配合暑期打工,鎖定大型連鎖速食業、零售賣場、便利商店、飲料店、加油站等部分工時較多的行業也包括在內;還有社工、長照人員。

值得注意的是,適逢暑假、各部會推動振興國旅方案,客運業者若出現超時工作情況,勞動部一接到申訴,就會馬上展開勞檢,「申訴檢查絕對不會等到第四季」。

勞動部過往每年3月例行公布當年度專案勞檢對象,但受疫情影響,職業安全衛生署今年以三階段展開,包括公共安全、弱勢扶助、常態違規與社會關注四大面向,涵蓋16個行業。第一階段部分,5月至7月已針對油水電、燃氣等公用事業、保全服務業、近三年多次違反勞動法令的業者,進行專案檢查。

第二階段,主要針對僱用部分工時勞工較多行業、食物平台外送員等弱勢族群。職安署今年3月更新「食品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3.0」,要求雇主應置備安全帽、反光標示、高低氣溫危害預防等防護設施,雇主也應訂定食品外送作業危害防止計畫、合理派單,違者最高罰30萬元。由於疫情帶動宅經濟、外送需求大增,勞動部官員透露,預計在新的3.0上路四個月輔導期後,從7月開始展開勞檢。

金融服務業也被列為第二階段勞檢行業,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期貨等,官員指出,金融業常見違法態樣為超時工作、是否依規定給付加班費等,都是勞動條件的檢查項目,預計7至9月間完成檢查。

至於社會工作、長照服務等,則屬社會關注的過勞行業,預計也在7月展開檢查。

另職安署規劃第三階段勞檢,於10至12月展開,相關行業包括涉及公共安全的運輸業,例如鐵路、汽車貨運、國道客運;常態違規的電子零組件業與醫療院所;社會關注的幼兒園、漁業,及防疫產業。

2020/06/27 工商時報 邱琮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