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薪資單直接扣「勞退6%」行嗎?勞保局說話了
2020-09-04
勞退新制已實施15年了,近日有民眾發現,薪資單上有一項扣款寫著「勞退6%」,但他又沒有申請自願提繳勞退6%?勞工退休金不是雇主應該提撥嗎?對此,勞保局表示,退休金應由雇主負擔,不能從勞工的薪水扣除,此舉已違反勞基法。


有網友反應,「他之前待過的一家鋼鐵公司,老闆就直說,這六趴是以後我們自己要領的,所以是扣我們的薪水…,有員工敢反對嗎?」也有勞工投訴,「現職公司,也是從自己的薪水裡扣6%,說當初合約有寫。私下問同事,有些人有扣有些人沒扣,標準不一」。另一人則說,「待過一間公司工作15年,勞退6%也是從薪資中扣款,他是離職才知道公司這様是違法,其實現在公司存在非常多違法的事。」

勞保局在臉書上表示,勞工退休金應該由雇主負擔,不能從勞工的薪水扣除,如果雇主從勞工薪水扣,已經違反勞基法規定,勞工可向公司所在地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縣市政府勞工處、局)申訴。勞保局說,如果勞工想要查詢勞退,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已開放健保卡+戶籍謄本戶號可登入查詢。

了解退休金的網友認為,從員工薪水裡扣的6%應該是勞工自提部分。如果不想被扣,可以跟公司反應,屬於自願性的。新制勞退金查詢裡都可以查到雇主跟員工自提存入累積金額。不過,也有人提醒,勞工自提勢必需要填寫書面同意書 如果勞工沒有填寫書面同意書,資方是不可以強迫自提 ,勞工沒有填寫切結書,勞方強迫扣是違法的。

(中時新聞網)
新聞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03002576-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