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愛來不來都行!「選擇性辦公室」正夯,法規連零工經濟都跟不上
2020-09-22
文 經濟學人  譯 李立心   天下雜誌707期 2020-09-21

世界各地的勞工、老闆、地主與政府近來都在問:辦公室是不是過時了?

大家的答案天差地遠。84%的法國白領工作者已經回到辦公室,在英國卻不到四成。推特允許員工「永遠」在家上班,Netflix創辦人哈斯廷斯卻認為在家工作百害而無一利。(看更多:Netflix員工休假無上限!創辦人:管理創意型組織,要放手不控制)

企業搖擺不定,讓人擔心規模30兆美元的全球商用不動產市場會進一步受挫。

從勞工的角度來看,有些人期待不需要通勤的美好生活,但也有人擔心在家工作會影響升遷、薪水與工作的穩定性。

政府不應該抗拒變動,而是應該更新陳舊的勞動法規,並重新思考城市中心的樣貌。

疫情已經獲得控制的國家,現況是「選擇性辦公室」(optional office),員工會進辦公室,但頻率變低了。辦公室只是一個辦公中心,不是員工的第二個家。

不過,這種模式其中一項風險是:運作時間長了以後,企業的社會資本受到侵蝕、創意減少、層級僵化、團隊精神消逝。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企業必須挑選特定時間舉辦團體聚會,讓大家活絡感情並交換資訊。

隨著企業文化轉變,企業資產也需要重新配置。投資人期待,公司在大城市中的辦公室空間至少要減掉10%。一般企業辦公室的租賃期間至少5年起跳,因此這項轉變需要時間。(看更多:九成離職者無悔!年輕人心目中的夢幻職場:兩條件必備)

政府可能會為了避免經濟損失,像是拯救市中心的咖啡廳或經費嚴重短缺的地鐵,試圖反轉趨勢。但政府不應該繼續抗拒科技變革,而是該預想科技變革將帶來哪些結果,並採取相應措施。這當中有兩點最為重要。

首先是,勞動法規必須大幅修改,以符合現代需求。

零工經濟已經反映既有法令過時了,現在又出現了關於勞工權利與義務的新問題:企業能不能監控遠端工作的員工、衡量他們的生產力?如果員工在家受傷了要由誰負責?只要讓人感覺白領勞工比較佔便宜,就會立即引發其他勞工的反彈。

第二個重點是市中心的改革。

過去市中心大廈林立,裡面滿是辦公桌椅、用紙,現在龐雜的都市規劃法規必須做出系統性調整,讓建築物與地區可以依據新的用途重新開發,辦公室可以改成住家或娛樂場所。(經濟學人獨家授權轉載;責任編輯:曹凱婷)

新聞來源: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