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勞局3大措施 力促中高齡再就業
2020-11-24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將於十二月四日施行,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資料統計,台中市去年四十五歲至六十四歲中高齡者失業率一‧八%,低於全國平均值,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持續透過「推動職務再設計」、「提升雇主僱用意願」及「加強就業媒合」三大措施,協助中高齡民眾重返職場再就業,一○八年已協助七三二六名中高齡者順利就業,今年截至十月也已協助六八九○名就業,平均求職就業率均逾七成。

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台中市四十五歲至六十四歲中高齡勞動人口約五十萬人、就業人數近四十八萬人,一○八年失業率為一‧八%,低於全國平均值‧九四%。市府日前舉辦中部首場「中高齡就業博覽會」,邀集二十家企業提供七四四個職缺,吸引近七百位中高齡者求職,初步媒合率達五成五,將持續協助中高齡就業。

吳威志指出,根據勞動部去年「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狀況調查」,中高齡者尋職時遭遇困難最多為「年齡限制」、其次為「找不到想要做的職業類別」,可見中高齡者的年齡或體力會影響雇主僱用意願。因此,勞工局除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更提早在今年九月辦理中高齡就業論壇,因應中高齡就業專法施行,整合中央資源,透過「推動職務再設計」、「提升雇主僱用意願」及「加強就業媒合」三大措施協助中高齡就業。

吳威志說明,「推動職務再設計」方面,考量中高齡者因年齡漸增致體力或視力退化等因素被迫離開職場,市府於陽明市政大樓設立「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展示專區」,並成立專業團隊訪視事業單位,協助事業單位解決進用中高齡所面臨的問題、增進對工作輔具的瞭解與運用,及提供職務再設計補助,每人每年最高十萬元。

「提升雇主僱用意願」則透過提供事業單位僱用獎助提升誘因,包括市府勞工局中高齡人力資源再運用提供最長六個月、最多十四萬二八○○元獎勵金;中央僱用獎助最長十二個月、最高十五萬六千元獎勵金,以及安穩僱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等計畫。

此外,「加強就業媒合」透過二十三個就業服務據點,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並創設不老高手及白金職人分級制人才資料庫,供事業單位有相關專業人力需求時運用,提升媒合成功率。
2020.11.24 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