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企業加薪、物價下跌 薪資終於不再倒退嚕
2021-02-20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去年受僱員工人數及薪資,其中每人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達四萬一五三八元、年增率百分之一點七,創歷史新高,終於超越九二年的四萬○九二二元,一舉終結十六年來的薪資倒退嚕魔咒。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企業加薪,加上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百分之○點二三,是擺脫薪資倒退的兩大關鍵因素。

不過,去年全體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七九五點五萬人,較前一年年減一點二萬人、百分之○點一五,則是十一年來首見負成長。其中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住宿餐飲業年減二點七萬人最多,其次是製造業年減一點四萬人。

一般而言,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為本薪及按月發給的津貼,總薪資則含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及績效獎金等非經常性薪資。若要觀察員工薪資是否趕得上物價漲幅,不被通膨吃掉,就必須以扣掉物價水準的實質性經常性薪資為觀察重點。

往年主計總處公布受僱員工薪資狀況雖年年都會正成長,但若以實質性經常性薪資比較,都無法超越九二年的四萬○九二二元,因此媒體常以薪資倒退嚕來形容勞工的低薪資狀況。從九二年以來,甚至在九七年到一○六年之間,實質經常性薪資都掉到四萬元以下,可說是悲慘的十年。

主計總處昨公布去年受僱員工人數及薪資,去年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四萬二四九八元、年增百分之一點四七;總薪資為五萬四三二○元、年增百分之一點二四。重要的是,扣除物價指數後,實質經常性薪資達到四萬一五三八元,超越九二年的四萬○九二二元,終於擺脫十六年來的薪資倒退嚕魔咒。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去年雖爆發疫情,但基本工資調升及企業調薪,加上疫情導致全球需求下降、油價暴跌,影響國際原物料價格,使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百分之○點二三,因此擺脫實質薪資倒退。

如今疫情獲控制,若全球經濟活動回溫,物價走揚,實質經常性薪資是否繼續成長?陳惠欣說,國際疫情影響仍在,且物價變動因素很多,難預期後續發展,但至少台灣薪資仍會有自然成長。
2021.02.20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