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疫情、低薪夾擊 斜槓族增4成
2021-02-22
後疫情時代,外包產業蓬勃發展,職場「斜槓人生」蔚為主流;外包平台「Tasker出任務」根據統計指出,2020年斜槓人才比例大增,多了4成,斜槓族平均每周多花12小時工作接案,網頁設計、資訊軟體開發及品牌設計最熱門;「Tasker出任務」平台站長胡賓秩表示,傳統工作在疫情催生下快速轉型,今年外包接案市場持續成長,將有愈來愈多上班族加入斜槓人生行列。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分析,「低薪」是斜槓人生的催生者,加上社會進化、產業分工更為細密,新業種需切一小塊來做,造就斜槓族的普及。

斜槓與兼差有所差距,斜槓多了一點技術性質,兼差多是餐飲、門市臨時人員,都是為了多份收入、貼補家用。

安聯人壽業務長劉育群表示,安聯現有的5000名業務員大軍中,2000名為雇傭制、3000名選擇承攬制,承攬制的業務員多為斜槓族,有的自己經營小本生意,有的是開Uber的司機、從事網拍者,甚至還有音樂老師,這些斜槓族善用數位工具學習保險知識,並專精社群經營,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很多事情,部分業務員的表現,甚至比雇傭制者還要突出。

胡賓秩根據統計指出,若斜槓族願意周花12小時接案,每月平均可增加1萬6387元,換算成時薪約340元,在正職之餘進行接案,除正職薪水不夠外,想開發第二專長、累積下份工作經驗者也不少。
2021.02.22 中時新聞網 洪凱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