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大數字/遠距、分流上班 效率恐降低
2021-02-28
台灣因為防疫有成,造成實際有參與居家工作、分流上班的「打工仔」比率不大,不過,不少參與過的上班族認為,遠距工作、分流上班會讓工作執行難度增加或效率降低,比如說有些需要見面三分情的工作「眉角」,就不是遠距可以取代。

根據思科發布的《未來工作力研究報告》,在新冠疫情發生前,僅有7%台灣員工在家辦公,然而86%的台灣員工表示,即使辦公室如常開放,仍希望享有更多自主權,自由選擇在家或在辦公室工作及管理工作時間。

不過,在國內科技大廠擔任主管職務的林先生認為,從管理的角度出發,不論是分流上班或居家工作,在距離的隔閡下,有些下屬還是會偷懶,要達成既定的工作目標,就會增加他管理上的難度。

而在外商科技廠任職的鄭先生,由於公司推廣居家工作,因此儘管是在國內任職,但他很快加入居家工作行列,對他而言,最大的好處就是省去通勤時間,每天等於多了一個小時運用。

但鄭先生同樣認為,遠距工作會造成部分工作效率降低。他舉例,面對面的討論、開會效率優於線上開會,「而且有些事情必須當面談,同事才會優先處理,就是一種見面三分情道理。」

而在金融業上班的劉先生,公司同樣也有實施分流上班,但他表示,分流上班的地點不見得有100%原本辦公室的資源、設備,而且因為同事打散,原本能當面談的事變成要撰寫電子郵件,總體而言,工作型態上比以往更花時間。
2021.02.28 聯合新聞網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