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充電再出發計畫放寬資格 公司通報無薪假就能申請
2020-05-15
為協助因疫情影響減班休息的勞工,勞動部2月底修正「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將員工參訓津貼時數、企業辦訓補助金額一併提高,參訓勞工最高可領到1萬8960元的訓練津貼,但因計畫規定,企業減班休息時數2周必須達16小時,才具申請資格,勞動部今公告放寬門檻,只要是經通報地方主管機關實施減班休息的企業,就可以申請充電再出發。
勞動部在2月21日發布修正「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針對減少正常工時參加訓練課程的勞工,補助訓練津貼時數從原本的100小時,提高為每月120小時,等於參訓勞工最高月領1萬8960元的津貼,事業辦理訓練課程,補助訓練費用上限也從190萬,提高到350萬元。
勞動部今公告放寬充電再出發申請資格門檻,勞動部官員解釋,原本規定企業一定要向地方主管機關通報減班休息,且減班休息時數2周需達16小時,才可申請計畫,但近來逐一拜訪實施減班休息的企業後發現,有些事業單位因未達16小時而不符申請資格。
官員說,經討論認為,只要企業有減班休息事實,就代表勞工薪資有減損,因此修正放寬規定,只要企業有通報實施減班休息,就可申請充電再出發計畫。
此外,也修正讓企業可以按月申請辦訓補助費,以及放寬職訓課程實際到訓人數未達5人。根據統計,截至今天,有132家企業申請充電再出發計畫,參訓勞工2651人。
2020.5.15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