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議員批身障勞工聘不足 北市府:擴大約談企業
2020-05-25
身心障礙者找到工作不易,北市議員王浩指出,2015至2019年,北市每年都有約兩成,逾700家公、私立機關或民營企業聘用身障勞工人數不足,勞動局不開罰,只需繳交差額補助費,但竟有102家企業連補助費都不繳,被移送強制執行。勞動局表示,已約談未繳的企業。

王浩指出,北市現有775間機關或事業單位聘用身障勞工人數不足,其中562家公司完全沒聘用。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企業若聘用身障勞工人數不足,勞動局可裁處2萬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

但王浩說,勞動局從未裁罰未足額進用的企業,只要求他們每個月支付差額補助費,一人一年約20萬,與業者實際聘用勞工所需付的勞健保、年終獎金等成本相比,負擔不重,且還相當划算,難怪這些企業寧願付錢了事。

王浩指出,5年來,北市仍有許多企業拒繳差額補助費,共102家企業因此被移送強制執行,其中更有企業被移送強制執行次數多達10次,竟耍賴成這地步?他質疑勞動局措施在哪,讓身障朋友沒有依靠。

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北市發現拒繳狀況後,去年起就採重點約談,約談了幾家企業,一個一個鎖定後,有21家已經繳錢,今年會擴大採用逐一約談的方式,要求企業繳款。

2020-05-23 聯合報 /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