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推中高齡就業 補助金難治本
2020-06-15
為了降低中高齡就業難度,勞動部祭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推動中高齡雇用獎助措施,但學者認為補助金無法長久,應搭配職訓提高勞務價值,才能解決企業不願雇用中年勞工的問題。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原訂今年五月上路,禁止就業年齡歧視、協助在職者穩定就業、失業者就業、推動銀髮人才服務、開發就業機會等方案,不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勞動市場緊縮,導致勞動部緊急喊卡,延緩上路。
勞動部表示,目前仍持續推動中高齡者相關協助措施。如補助每人每年十萬元職務再設計,協助排除就業障礙;運用每人每月一萬三千元,最長十二個月的雇用獎助以鼓勵雇主進用等,每年協助近十五萬名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
然而政府以補助金鼓勵企業進用中年勞工方式,在專家眼中並不可行。一位日本職涯顧問受訪時便表示「錄用員工是很大的投資行為,企業不會因想要政府補助金而雇用人」。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也說,補助金無法長久,更何況要靠企業自覺改變經營手法協助勞工穩定就業太過理想。
辛炳隆認為,台灣勞工的根本問題在「低薪」,政府如果不能解決低薪問題,就要把社會福利做好,讓勞工即使無法拿到合理薪水,至少可維持基本生活。
2020.6.15 聯合報 / 記者陳宛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