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疫情衝擊職場 北市勞資爭議調解案增15%
2020-08-19
〔自由時報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今年國內外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各行各業造成衝擊。今年截至7月31日,台北市勞資爭議調解案件數已達3226件,比去年同期增15%。

台北市勞動局統計,今年1月至7月勞資爭議調解案件達3226件,比去年同期總案件量2790件,增加約15%。今年3至6月案件數增加更是顯著,成長幅度達28%。今年前三大勞資爭議分別是工資爭議(1449件)、資遣費爭議(850件)與契約爭議(338件)。


勞動局勞動基準科科長陳昆鴻說,許多企業因為疫情影響,沒有準時在發薪日給薪、或是將薪資改採分期方式給付,因此引發工資爭議。資遣費爭議部分,通常是雇主資遣員工,卻未如期付清資遣費。陳也說,如果勞資雙方原本簽的是全職契約,後來因疫情影響改為兼職工作,就可能出現契約爭議。

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今年因為疫情衝擊許多企業出現營運上的困難,也延伸出勞資爭議,若勞資雙方無法自行協商解決,勞動局有提供一個溝通平台進行調解服務,會有專業的調解人協助雙方。有調解需求的民眾可至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勞動即時通註冊身分,並登入進行線上申請勞資爭議調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