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代課老師上班第一天請產假 被勞保局拒絕加保怒提告!
2020-11-12
2020-11-12 12:07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台北即時報導

新竹市培英國中林姓歷史代理教師前年到職日剛好生產、請產假,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以她未到職為由,取消投保勞保的資格,也不退已繳的保險費,她不服提行政訴訟,台北地方法院判她勝訴,勞保局應准她加保;據悉,勞保局未提上訴,全案確定。

林女提告主張,她在培英國中的聘期自2018年8月20日開始,但她前一晚因懷孕陣痛住院,20日待產,校方也同意由家人辦理到職手續,也依規定請產假。

未料,勞保局審查後,認為林女2018年8月19日至23日住院,且於20日分娩,因此以未到職為由,自同年8月20日取消她的投保資格也不退還已繳的保險費。

林女認為,她已經請分娩假獲准,本沒有出勤必要,且同日也是暑假,老師沒有出勤必要,若依勞保局的標準,老師在寒暑假期間均須先退保,開學後再次加保,不符合常情。

再者,根據規定及勞委會函釋,勞工縱使為實際工作,甚至保留職位而未支薪,只要勞資雙方間契約存在,雇主仍可為勞工加保,女性勞工分娩請假期間不得退保。

勞保局抗辯,勞工保險是在職保險,勞工應有實際到職、從事工作,才可由雇主加保,林女加保當天沒有到校報到,不符合加保資格。

法院認為,林女2018年甄選獲歷史科目正取,同年7月6日上午已帶證件到人事室報到,獲得代理教師聘書,雙方勞動契約已經成立,因此雙方約定代理期間從8月20日開始,勞保局當然得依規定准許林女加保,判勞保局敗訴,撤銷勞保局審議、訴願及拒保處分,准許林女自2018年8月20日參加勞保。

新聞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524/500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