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崴電子報
首頁 > 中崴電子報
第100期
2024-01-05
113年1月製

 招募限制性別涉歧視 多家事業單位挨罰
網路求職、求才都得多注意!高市府勞工局公告最新一波違反就業服務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名單多達10家,其中以招募性別歧視最多,分別遭處30萬元至150萬元罰鍰;另外,近日許多地方社團出現徵求夢時代跨年晚會場地整理服務人員,更聲稱可在搖滾區接近偶像,但遭市府駁斥為假訊息。
勞工局公告最新一波違反就業服務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名單共有10家,其中有7家違反性別平等工作法第7條,招募性別歧視為最多,行業別包含餐飲業、零售門市、足體養生會館、競技運動場館、補習班、美容舒活會館及診所。其中1家眼科診所,因雇主授權工讀生在某學生社團中PO文徵工讀生,但字眼提及「限女性」,遭人檢舉。
勞工局表示,此次遭開罰事業單位為臉書社團刊登徵才訊息居多,或是民眾致電求職時,多以「限女性」、「限男性」或是「男性已滿、女性尤佳」等字眼,依法可處最低30萬元、最高150萬元罰鍰,並公布姓名或名稱、負責人姓名。勞工局說,專人會在各網路社團巡檢,若發現違法立刻提醒,避免誤踩徵才地雷。
提到網路社團,求職時同樣也不能大意,近期許多地方社團出現多則2024夢時代跨年晚會徵才訊息,內文指缺場地整理服務人員,負責發送螢光棒,維持秩序等,地點就在前排搖滾區,還註明「可與偶像近距離接觸」,1場可賺1500元,名額有限,還可領滾石紀念背心,吸引民眾留言。
但高雄市府強調,2024年高雄跨年晚會並無對外發布此類徵才訊息,請勿輕信網路社團資訊,為避免上當受騙導致自身個資外洩,若遇有詐騙情事,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下載警政服務APP諮詢。高雄警方也表示,目前尚無市民因該徵才訊息上當受騙報案,提醒民眾對相關訊息詳加查證。
112.12.31 中時新聞網 洪靖宜/高雄報導

 《最低工資法》於1月1日上路施行,接續基本工資保障基層勞工的經濟生活。
《最低工資法》於112年12月27日經總統公布,行政院並於最短的時間內,核定自113年1月1日施行,我國正式邁入最低工資審議機制的新紀元。
勞動部表示,本次立法,將最低工資所需參考的社會經濟指標明確入法,並確立最低工資審議會的議事規則及最低工資的核定程序,以穩定明確的調整最低工資。同時,建立行政院不核定最低工資時,最低工資審議會應再召開會議審議之重審機制,消除外界對調整最低工資的不確定感。此外,設置跨領域研究小組之先行評估機制,評估最低工資調整後的影響,並依審議指標作成研究報告及調整建議,供最低工資審議會審議參考,使最低工資審議制度更為完善周延。
勞動部強調,在蔡總統的任內,連續8年調漲基本工資,這項保障勞工基本生活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接下來,最低工資接續作為政府保障基層勞工維持生活水準的重要政策,藉由專法的制定,完善審議機制的建構,達成政府穩定明確調整最低工資,撐住勞工及其家庭經濟生活的承諾。 
112.12.29 勞動部

 勞動部擴充職業傷病診治 專責醫院113年再增2家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6日電)擴充職業傷病診治服務網絡,勞動部今天宣布,明年1月起將增加認可童綜合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等2家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全台將有17家醫院便利勞工進行職業傷病診治。
勞動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從民國111年5月1日上路後,迄今已布建15家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36家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及連結89家網絡機構,就近對勞工提供相關服務。
勞動部說,這些診治服務每年可提供2萬人次以上的職業傷病診治及相關復工服務,一旦勞工因職業傷病尋求協助,認可專責醫院能立刻整合院內外資源,視勞工病情及需求提供完善醫療復健、社會復健、職能復健及職業重建等協助。
勞動部指出,明年元旦起,將增加認可童綜合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等2家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屆時全台將有17家認可專責醫院投入職災勞工服務,為職災勞工提供高品質及便利的醫療及重建服務。
勞動部指出,童綜合醫院位於台中市沿海地區,可就近提供台灣中部沿海各工業區職災勞工醫療服務需求,特別針對新興風電產業的勞工也能提供完整健康照護,位於高屏地區的高雄長庚醫院院內跨科醫療合作機制良好,職能復健個案管理服務績效良好,將可提供周邊工業區職災勞工足夠整合性服務需求。
勞動部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已明定,事業單位不論規模大小,雇主都應為勞工投保職業災害保險,若勞工不幸遭受職業傷病而有醫療、復健或重建相關需求,可善加就近利用認可專責醫院的資源與服務。
112.12.26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編輯:李亨山)

 明年基本工資27470元 勞動部:保全業、社福機構應達35025元
[Newtalk新聞] 基本工資自明年1月1日起調漲,月薪由2萬6400元調高至2萬7470元,時薪由176元調整至183元。勞動部提醒,若是「保全業」、「社福機構」等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的工作者,且約定、核備的每月正常工時達240小時,每月基本工資應達3萬5025元。
按照勞動部統計,今年以來至10月底,因未給足勞工基本工資,違反勞基法第21條第1項的雇主,已開罰196件、罰鍰441萬元;因基本工資自明年1月1日起調漲,月薪由2萬6400元調高至2萬7470元,時薪由176元調整至183元,提醒雇主應盡早準備因應。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表示,除一般領取基本薪資的勞工應注意是否加薪;保全業、社福機構等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的工作者,更需留意是否依照約定工時,依比例提高基本工資,違法雇主依據勞基法處2萬元起至10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最高可處150萬罰鍰。
她說,若屬於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的工作者,例如保全業、社福機構,與雇主簽訂84條之1約定並經核備,就須依照約定的工作時數給予基本工資。
她舉例說明,若保全業勞雇雙方約定「按月計酬」,且經核備的每月正常工作時數為240小時,該員工的每月基本工資就應達3萬5025元為其基準,若當月延長工作時間 48 小時,也就是每日加班2小時者,薪資應以1又3分之1計算,當月薪資合計不得低於4萬2350元。部分保全業者,以為開出的新資條件已高於基本工資,卻未留意並未依照約定的工作時數按比例高,因此在專案檢查時超查獲並開罰。
王金蓉提醒保全業從業員需注意,若雇主要求的每日工時高於一般勞基法,需與雇主簽訂84條之1約定文件並完成核備,基本工資應依照約定的工作時數計算;至於約定按時計酬者,也應以183元乘以經核備的每月正常工作時數為基準。
112.12.21 Newtalk新聞 |林廷屹 台北市報導

 2022年薪資中位數出爐! 薪資差距擴大為4.12倍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受雇員工薪資中位數統計,其中發現高薪10%薪資與最低薪10%的薪資差距,已經擴大為4.12倍,而且連續兩年拉大,顯示高薪族與低薪族薪資差距擴大,產業別更是明顯,從人力銀行的統計也可以發現,轉職首選為資訊科技業和金融業。
工程師Alan:「有去學過一段時間,大概差不多半年左右,半年的這段時間其實是滿累的,我覺得是滿值得的一個東西,(怎麼說),第一個因為基礎的收入比較高。」
工程師Alan在業務耕耘5年時間,從中古車市場再轉入建材行,緊湊的工作雖然上手,還是毅然決然,放棄5年的業務資歷,成為科技業新手。
工程師Alan:「很多人都覺得做業務是很自由的一件事,當然其實如果自己時間有安排好,調配好他是一件很自由的一件事沒有錯,但畢竟他的收入跟業績是完全綁在一起的,目前做比較算軟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的話,他的工作會比較穩定,基礎的收入也會相對的比較高一些些。」
為了更好的生活和薪資條件,Alan踏入科技業,和他一樣的案例也不少,像是服務業薪水不超過3萬元,但轉入科技業擔任助理工程師,薪資一翻身就快5萬元,而從目前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助理工程師職缺,共有高達1萬8千多筆工作機會,產業分布也相當廣泛,包括資訊科技業醫療生技業,傳產製造業建築營造業等,都希望能招募生力軍。
人力銀行公關發言人曾仲葳:「大學新鮮人進入社會之後,他的第一份工作平均均薪大概是3.1萬,但是助理工程師入行不到一年,起薪是36700元,所以對比大學生的均薪是多出了5000多塊,再加上他累積了一定的資歷之後,年薪百萬是業界常態,所以也讓資訊科技業,成為了上半族最羨慕的產業。」
薪資正是轉行進入科技業的一大誘因,而其實國內薪資,也正出現貧富差距。
記者謝丹慈:「從薪資的差距上來看,最高前10%平均總薪資為126.1萬元,而最低的10%則是30.6萬元,差距也擴大成了4.12倍。」
差距從105年起縮小後,近七年連續兩年差距擴大,可見台灣所得不均正在惡化中,主計總處表示,主要是前兩年產業受到疫情衝擊程度不同,內需產業受傷慘重,但電子業則有科技紅利加持,不只加薪獎金也多,以致於拉大薪資差距。
臺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我們經歷過COVID-19,事實上你會發覺在周遭的一些環境裡面,更數據化,更為就是說對於所有的認知是比較,更傾向說一些數據處理等等這方面,所以技術畢業的學生如果是技術工作,他是屬於技術含量比較高的這種工作者的話,相對來講他找的工作會起薪比較高,然後經過幾年可能他薪水跳的速度更快,那如果技術工作含量比較低的人,他可能起薪比較低。」
薪資中位最高的行業,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108.8萬元,其次是金融及保險業103.7萬元,但對比住宿及餐飲業教育業等,薪資中位數都不到40萬元。
臺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我們可以看到說在美國,MBA的他招生大幅的減少,反而去大量去設立這個,跟大數據數字研究一些城市設計的研究所,就表示說現在他們是就業導向化。」
人力銀行公關發言人曾仲葳:「根據我們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下半年度有七成三的上班族,是騎驢找馬企圖要轉職的,那他們最想要轉進的企業排名第一的,就是剛剛你提到資訊科技業,再來是金融業還有民生服務業。」
不過近年來因為通膨,加上缺工潮影響,企業為了爭取人才更願意加薪,但也浮現新舊員工薪資差距接近的問題,確實可能引起老員工不滿,薪資條件確實是員工看待工作的一大要件,企業怎麼拿捏,也憑藉智慧。
112.12.20 TVBS新聞網 謝丹慈 何佳陽,余信翰

 領全額勞保年金 明年起須滿64歲
勞保老年年金的法定請領年齡,明年起從六十三歲提高一歲,滿六十四歲才可全額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將衝擊民國五十年次的勞工,勞動部預估十二萬餘人受影響。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陳美女說,勞工保險條例第五十八條第五項明訂,民國九十八年實施年金制度起,老年年金請領年齡採逐步提高,每兩年提高一歲,直至一一五年上限六十五歲為止。
她說,針對民國五十年次出生、勞保年資滿十五年的被保險人,明年滿六十四歲才可全額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估計十二萬餘人受影響。若被保險人年資滿十五年,但還沒滿六十四歲,也可選擇提前請領「減給老年年金給付」,每提前一年,給付金額減給百分之四,最多提前五年,請領減給百分之廿;超過六十四歲,可請領「展延老年年金」,每延後一年按給付金額增給百分之四,最多增給百分之廿。
據勞保局今年十月統計,共一七一萬九千多人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平均月領一萬八千多元,近五成四選擇展延請領,近三成七提前領減給老年年金。
立委黃秀芳昨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基本工資逐年上調,勞保投保薪資四萬五千八百元上限是否需往上調整?許回應,投保薪資提高一個級距就會增加一千五百億元負擔,勞保財務問題要先解決,級距上調可在將來勞保年改一併討論。
立委王婉諭說,公教人員退撫新制的政府提繳率百分之九點七五,勞退新制的雇提卻只有百分之六,公務員、勞工有落差,呼籲勞動部不要再推給勞資協商。許允諾一個月內提出具體規畫。
112.12.14 聯合新聞網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修正「營所稅查核準則」 員工伙食費提高至3,000元
營所稅查核準則部分條文修正近日發布,與5月12日預告草案的主要差異為免稅伙食費上限由2,400元提高至3,000元,以及明文列舉應抵減及無需自前10年各期虧損扣除額中抵減之各類所得額。
有關免稅伙食費限額之調整,就一般營利事業而言,其免稅額度由2,400元提高至3,000元,使員工應稅薪資所得減少,且可追溯自2023年起適用。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黃彥賓建議,營利事業就今年1~11月已按原規定扣繳之薪資所得,可於明年1月底前向稽徵機關辦理扣繳申報時一併將扣繳憑單調整為正確金額;至於溢扣繳之稅額,由於扣繳稅款退稅流程繁瑣且費時,或可考慮直接於個人結算申報時將該溢扣繳稅額扣抵應納綜所稅額以獲得回補,免去向國稅局逐案申請退稅之勞費。
有關應抵減及無需自前10年各期虧損扣除額中抵減之各類所得額,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理紀邦燦表示,除投資收益外,另加入多項免稅所得,如符合「所得免徵或免納營利事業所得稅,惟損失亦得自課稅所得額減除」之特性,則該免稅所得額,應自前10年各期虧損扣除額中抵減;至於不用抵減部分,亦加入多項免稅所得,如符合「所得免徵或免納營利事業所得稅,損失亦不得自課稅所得額減除者」,則該免稅所得額,無需於虧損扣除額中抵減。
112.12.12文/經濟日報/記者何奕萱/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