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製造業找嘸人 職缺數達9.1萬個
2022-01-02
受惠全球景氣回溫,主計總處公布2021年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顯示,工業及服務業職缺數(2021年8月底)達24.8萬個。其中,製造業最缺工,職缺數多達9.1萬,不僅占全體36.5%,也較前年同期增加1.3萬個;營建工程業則因公共建設推動、住宅以及廠辦需求增加,職缺數年增1.1萬個、達2.6萬。

人資主管楊宗斌說,製造、營建業缺工,不僅帶動產業「加薪」搶人,缺工狀況將從去年延續到今年,產業在K型發展趨勢下,恐加劇與服務業薪資差距。

楊宗斌進一步分析,製造業、營建業缺工理由有三個,包括疫情下外籍移工沒辦法來台;陸美貿易戰後製造業的轉單效益;科技製造廠商大舉投資下,又帶動住宅、廠辦的需求後,年輕人又不願意投入辛苦、工作環境骯髒的營建業。

主計總處表示,製造業缺工最多,主要是全球景氣復甦,對電子產品需求增加所導致。若以製造業細分的業別來看,電子零組件職缺2.5萬最多,年增8700個職缺,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機械設備製造業等,職缺數分別達1萬個以及7200個。

不過,製造業職缺受景氣波動影響較大,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景氣低緩時,職缺數就會大減。
2022.1.2 中時新聞網 洪凱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