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展望2022年 勞團:訂最低工資法、勞保年改
2022-01-05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5日電)勞動部推動最低工資法,至今仍在行政院內無消無息,勞工團體今天說,台灣過去曾有7年沒有調基本工資,籲政府儘速立法,讓基本工資調整更有正當性,也呼籲儘速推動勞保年改。

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及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盤點近年通過的勞動法令,並提出對未來立法的呼籲。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已經上路2年的勞動事件法、縮短工時相關法案、中高齡就業專法、派遣相關保護入法及將於5月1日上路的勞工職業保護法等,都是近年重要的勞動法案,也都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時的競選承諾。

孫友聯指出,最低工資法是把2016年政治承諾拼完的最後一塊拼圖,蔡總統任內基本工資雖已經有穩定增長,但台灣曾有7年沒有調漲基本工資的歷史,這是最低工資法應立法的主要原因,呼籲今年一定要完成立法,讓基本工資調整更有正當性。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則說,效率與安全是勞動法價值,未來至少有3大不同安全脈絡,包含薪資安全、工作安全、就業安全、退休安全等,因此應訂定最低工資法以及積極宣傳、落實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施行等。

林佳和也提到,勞保精算報告顯示,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在軍公教年改後,面對擁有1000萬名勞工的勞工保險,今年是否為改革年,如果政府不改革、準備也不充分,面對的可能是最嚴厲的挑戰。

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主任李佳育則說,台灣勞工常常在出社會擁有第一份工作後,才對勞動法令有基礎認識,勞動教育絕對有必要從小在校園扎根,給學生跟勞動者勞動權益跟工作概念,呼籲行政院儘速通過院版勞動教育法、不要再拖延。

孫友聯也提到,就業服務法及就業保險法在台灣已經施行多年,有必要全面檢討,包含好好檢討整體移工政策適當性、如何透過更積極人力政策讓台灣勞動力得以提升等。
2022.1.5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編輯:張芷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