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勞資爭議法律扶助修正 申請人月收入不得逾7萬
2022-01-04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4日電)勞工遇到勞資爭議進入訴訟階段時,可向勞動部申請法律及生活扶助,為讓法扶資源可以挹注弱勢勞工,勞動部近日修正相關規定,限定申請人月收入不得逾新台幣7萬元。

勞資爭議法律及生活費用扶助辦法在民國100年上路,提供勞工遇到未獲得工資、加班費、中止勞動契約等勞資爭議時,可以申請勞動事件處理期間必要生活費用、勞動事件必要費用扶助等。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告訴中央社記者,勞資爭議法律扶助當初設立是為了扶助特定對象,以勞工為主,因此有別於一般法扶限定中低收入戶的條件,當初是規定申請人月收入逾8萬元或是資產總額超過300萬元者,不得申請法律扶助。

王厚偉表示,經過內部檢討,原本限定申請人月收入不得逾8萬的門檻後來又降為7萬5000元;為了讓法扶資源可以更有效利用、挹注更弱勢勞工,近日再公告修正將門檻降為月收入不得逾7萬。

王厚偉說,根據統計,近年每年約扶助3000件勞資爭議案件,主要爭議項目為未獲得工資、加班費、中止勞動契約等,每年總計幫勞工追回3.4億元至3.7億元相關費用。
2022.1.4 (編輯:唐聲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