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加薪潮來了!七成企業主看好經濟 2022年有望調漲薪資
2022-01-07
萬物皆漲,民眾期盼薪水也能漲,現在可能有機會了,根據天下雜誌調查,近七成的企業者看好2022年經濟,有意調漲薪資,來留住更多人才。另外因應各方需求,許多企業也有擴大徵才的計畫希望能帶來一波後疫情時代商機。
店還沒開店長先在一旁,耳提面命的叮嚀員工,注意餐飲器材細節,準備迎接一整天龐大的客源,來到年終尾聲餐飲業績多,簡店長入職一年多來,就已經調薪幅度還在10%以上。
餐飲業店長簡珩宇:「這次也在升遷名單當中,有得到晉升漲幅的部分,實際的話是包含沒有包含加班費,是三千六上下,實際的整個百分比大概是10.3%以上。」
雖然工作辛苦但有功有賞,一年公司制定兩次升遷調整薪水,簡店長入職一年就升遷加薪,來年更還有許多機會可以加薪,而未來能加薪的企業還不少,《天下》調查兩千大CEO對2022年景氣預測,許多企業主看好經濟,將加薪、加人、加大投資力道。
資深記者藍于洺:「各行各業人力需求增加,也讓很多人在徵才這部分加強了力道,根據統計在明年有超過七成的企業主,是願意幫員工調整薪水,除了調整薪水之外呢,對於整體人力需求也將會越來越大。」
企業主看好全球景氣,反映2022年的公司營收預期,跟前一年調查相比,認為營收會高成長的比例大幅增加,增幅最大的是「營收成長11%至20%」,增加了近9個百分點。再看成長幅度的話,傳統製造業和服務業,比例最大的是營收成長0至5%,都超過四成,認為會有6%以上高成長的,科技製造業高達近七成五,金融業也有近五成八。
連鎖餐飲集團發言人李晨馨:「台灣在給員工的薪資福利上面,不是那麼的完善可能也不夠高,尤其現在物價通膨,各方面都在漲價的情況之下,薪資如果不再做一個調整,其實員工的生活相對的會比較困難一點,因為以上這些種種考量,所以其實我們每一年的晉升面試,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持續的一年兩次。」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31.9%的企業明年沒有任何加薪計畫,但明年有加薪計畫的,就佔了68.1%,略高於去年同期調查的67.7%,創五年來次低水準;其中55.7%的企業,屬於「針對績效,採部分員工加薪方式」。
企業會想調薪的主要考量,依序為,想激勵員工表現佔62.3%,以及反映業界薪資水準佔45.5%,和單純反映基本工資的調漲佔30.1%,考量物價水準與變化佔24.5%,不僅加薪潮掀起人力需求也將大增。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一直在找人缺工的營建業,他們相對來說也是用高薪,高起薪來吸引人才之外,他們還會再有一些額外的紅利獎金,另外比較相對辛苦一點的產業,我們就發現說,最主要還是集中在內需型的產業。」
民眾聲聲期盼加薪潮早日來臨,讓荷包能變多,在這萬物皆漲的時代下,薪水真的也能跟著漲。
2022.1.7 TVBS新聞網 藍于洺 葉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