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災保法5月1日上路 估逾50萬勞保孤兒受惠
2022-04-25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災保法),5月1日即將上路,4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和外籍家事移工是「強制加保」,至於外送員、童星等都可以自願加保,保費最低一天不到2元,而且到超商就能投保,估計新法上路後,會有超過50萬勞工受惠。

外送員每天在外日曬雨淋,但絕大多數外送員不受勞基法保障,現在5月1日上路,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災保法」,包含外送員、童星可自願加保,4人以下微型企業、外籍家事移工則是強制納保,估計新法上路後,有超過50萬未加入勞保的勞工受惠。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發言人蘇柏豪表示:「5月1日上路的災保法,外送員可以自行到(7-11)ibon自行去投保,保費又相對便宜,對於外送員的職災保障是相對有利。」

新法將原勞保條例中的「職災保險」抽離,和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合併為災保法,不論僱用人數,各類企業都要為聘僱年滿15歲以上的員工投保,投保當天保險就生效,沒有空窗期。

至於保費,特別加保對象的職災費率為0.2%,以基本工資2萬5,250元計算的話,一個月保費為51元,平均一天保費約1.7元,不到2元。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這次的災保法有很大的突破,就是開放自然人來加保,這個好處就是外送員平台作業,沒有加入任何的職業工會,底下的勞動者就能以個人的身分,去加入職災保險,對勞動者的保障過去缺漏的部分,做一個補齊。」

雇主如果故意不投保,發生職災勞工仍然可獲得理賠,雇主將會被處以2萬到10萬元罰鍰,隨著災保法上路,勞保孤兒也跟著多一份保障。
2022.4.25 鏡新聞 王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