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訂單滿滿人手不夠!製造業缺工缺地高地價、少子化反噬台灣經濟
2022-05-03
現在全球疫後經濟復甦,製造業需求力道強勁,不少台灣廠商訂單接不完,然而全台工商業界卻遇到了極大的難題,就是人力嚴重不足,再加上地價飛漲,工廠幾乎無法擴張,台灣的經濟,現在已開始受到高地價與少子化的嚴重反撲。

機械手臂上上下下,不論是製造口罩,還是製造汽車,甚至是高精密的半導體,通通都要用到工具機,這項製造業的重要設備,號稱工業之母,現在台灣廠商,全球訂單接到手軟。

台灣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工具機整個在歐洲還有美國,要把製造業拉回,工具機跟零組件,這2021年成長的速度非常的快,甚麼都缺,只有訂單不缺啦,就像宛如傾盆大雨倒進台灣啦。」

但即便訂單滿滿,業者卻憂心忡忡,因為最重要的人力,實在生不出來。

台灣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台灣是少子化,那少子化這個缺人就非常嚴重了,工具機跟零組件產業,就像我們我們是一個標準的中小企業,所有工業區的漲幅,已經超過我們中小企業,要投資的地價漲幅,所以除了缺人以外又缺地,沒有辦法就地把工業區整個比鄰擴張,我想這個是最悲哀的。」

從工具機這項產業,就能看出整體製造業,需求力道有多強勁,偏偏台灣缺工問題日益嚴重,而且百工百業都是如此,即便加薪都找不到人。

記者顧上鈞:「現在從製造業到營建業,到處都在缺人,尤其土地價格不斷飆漲,現在新北土城甚至飆出每坪100萬元,根本沒辦法蓋工廠,現在產業界面臨的,除了傳統的缺水缺電之外,還包含缺工缺地以及缺宿舍。」

台灣勞動力短缺,早已拉起紅色警報,少子化再加上高地價,把廠商逼入絕境,工商業界不斷呼籲,政府應該放寬移工大門。

台北市商業會榮譽理事長王應傑:「招募不了的人是不是也考慮用外勞,就像我們航空機,輪船,航運他們很多都是外國機師啊,因為不是我不願意用本國工人,本國工人招生招了他不來,不來我沒有辦法,這個整個國家的機器(運作)。」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目前徵才企業家數,高達4萬6千家,釋出67萬3千個工作機會,站上歷史高點,而去年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與今年3月最新統計相較,單日網站最高瀏覽數高達1530萬,大幅增加27%,顯示各大企業真的求才若渴。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現在半導體產業科技業的人才,也是非常的搶手,另外我們也知道說像是金融產業,還有營建業就非常的缺工,像現在有很多的工地,他們開出的日薪2000至5000元,從2000變成5000元,結果到現在還是找不到工人,過去都知道科技業半導體,都需要的就是國立大學的畢業生,但現在已經放寬了標準,像是私立科大的畢業生的話,他們現在進入科技產業的實習薪資,就高達了38K。」

台灣勞動力吃緊,生產力下滑是嚴重國安危機,但相對的危機就是轉機,只要求職者具備一定實力,想脫穎而出也更加容易。
2022.5.3 TVBS 新聞網 顧上鈞 楊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