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勞工染疫 健保快易通可作請假證明
2022-05-09
本土疫情急遽升溫,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勞動部表示,勞工如感染新冠肺炎,請假需提出相關證明文件,勞工如未能即時收到確診個案隔離治療通知書,可用「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請假證明,勞工可上該APP查詢檢測結果,透過截圖或輸出的資訊,向雇主請假。

根據「勞工請假規則」第10規定,勞工若染疫,隔離治療期間得請普通傷病假、特別休假或事假,請普通傷病假或事假者,需向雇主提出請假理由及日數,如於假日得知確診,得委託他人代辦請假手續。

然而疫情嚴峻,開立居隔和確診證明的時間都比較長,勞工如未能即時收到確診個案隔離治療通知書,勞動部表示,也可用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請假證明。勞工可上該APP查詢檢測結果,透過截圖或輸出的資訊,向雇主請假。

為強化防疫量能及韌性,5月8日起,僅確診個案同住家人及大學生同住室友必須開立居家隔離單,同事不用居隔,有特殊需要者可另外申請。由於基於防疫規定,居家隔離的勞工無法到公司上班,很多勞工擔心第一時間該如何提出請假證明。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當勞工被衛生主管機關要求居家隔離時,若想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3條第3項規定請防疫隔離假時,也可參依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規定辦理,而電子居家隔離通知書或同住家人的「健保快易通APP」PCR陽性檢測結果,均可作為請假證明文件。

黃維琛指出,雖然勞工會向公司通報自身確診或需要居家隔離的情況,但家人的確診通知單,以及自身接到的隔離通知單之間有「時間差」,因此勞工因故未能於請假時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得於事後補提;勞雇雙方如因請假事項而有爭議,可洽請地方勞工主管機關協助處理。

他說,勞動部昨天已和各縣市政府勞工局、勞動局,通知上述的請假方式,地方今天將轉轄內的事業單位,通函給雇主與工商團體。
2022.5.9 中時新聞網 李柏澔/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