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新冠確診 可獲勞保傷病給付
2022-05-12
勞保局昨(11)日表示,勞工確診可憑「隔離治療通知書」、「健康數位證明」或「健保快易通PCR截圖」申請傷病給付,五年內可以提出申請。

因應本土疫情急速升溫,確診人數不斷創高,勞動部已宣布,勞工確診居家照護期間,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可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避免癱瘓醫療量能,壽險公會日前「讓步」,防疫保單診斷證明採用金管會建議,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勞保局跟進,勞工可憑「健康數位證明」申請勞保傷病給付。勞保局現規畫線上申請,讓勞工更方便請領。

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自今年5月8日起,確診者居家照護由十天縮減為七天。勞保傷病給付公式是依被保險人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除以30日,得出日薪後,給付50%,屬於薪資補償的概念。因此,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較高者,領到傷病給付較高。

勞保局官員指出,勞工確診居家照護,須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才可請領傷病給付,亦即,七天居家照護,可請領四天傷病給付,以最高投保薪資45,800計算,確診勞工居家照護可請領3,054元。

若是因公確診的職災傷病給付,因《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自今年5月1日才實施,雖然職災保險最高投保薪資拉高至72,800元,且職災勞工傷病給付前二個月係按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100%給付;但因該法才剛上路,目前職災勞工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最高仍是45,800元,若勞工因公確診居家照護,職災傷病給付最高可領6,107元。

勞保局強調,一般勞工居家照護要請領傷病給付有三條件。一是必須確診;二是必須不能工作;三是雇主未給全薪。至於因公確診的職災勞工,除了雇主仍須給全薪外,亦可同時申請職災傷病給付。
2022.5.12 聯合新聞網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