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調查:大離職潮持續 全球1/4勞工想換工作
2023-06-20
路透社報導,在普華永道(PwC)訪問調查的勞工中,有四分之一預期他們將在未來12個月換工作,高於去年調查時的19%。在因應通貨膨脹壓力的同時,他們在經濟降溫的情況下,正日益身陷囊中羞澀的困境。

即使這場「大離職潮」(Great Resignation)仍在持續,在PwC的全球勞動力新研究中,約有42%的受訪員工表示,他們計劃要求加薪以應付比去年更高的生活支出。

這項「2023全球勞動力希望與恐懼」(2023 Hopes and Fears Global Workforce Survey)研究,在46個國家訪問了5萬4千名員工。

約有46%的受訪者說,他們的家庭不是每個月都在努力付帳單、就是大部分時間都付不起帳單。

PwC人力與組織部門主管塞希(Bhushan Sethi)表示,隨著經濟持續不穩,他們發現全球勞動力希望從工作中獲取更多薪資與意義。

約有38%的受訪員工指出,他們在月底時還有剩錢,比例低於去年的47%。大約每5位員工中就有1人從事多份工作,其中有69%表示,這麼做是為了有額外收入。

這項調查發現,宗旨、公司文化和包容性仍是雇員的主要關切。

此外,那些為財政所苦的人員,也比較不能因應未來的挑戰,包括投資研發中的新技能、並適應人工智慧(AI)的興起。

至於在那些財政狀況較好的人員中,有超過三分之一認為,AI將改善他們的生產力、有四分之一預期AI將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這項調查也發現,1981年後出生的Z世代(Gen Z)和千禧世代(millennials)等較年輕員工,期待看到AI在未來5年對他們的職場帶來正面的影響。
2023.6.20 中央廣播電台 吳寧康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