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調薪盯住軍公教 勞方反對
2023-06-20
行政院已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4%。昨(19)日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上,有資方委員建議,基本工資調升是否可能與軍公教薪資調升同步,亦即軍公教調薪、基本工資才調,然而勞方委員立即表達反對,勞資意見仍不同調。

勞方委員表示,基本工資調升與軍公教調薪,二者目的性不同,軍公教調整是整體性調薪,但基本工資針對的是基層勞工最低薪資的保障,並非全體勞工調薪。

據了解,資方委員抱怨連年調升基本工資,已造成中小企業負擔。若基本工資調升「盯住」軍公教調薪,基本工資就未必年年調升。因此,遭到勞方委員反對。

蔡政府執政以來,基本工資已連七調,截至今年止,基本工資月薪總調幅近32%,時薪總調幅近47%。今年起基本工資月薪已調升至26,400元,時薪則調升至176元。蔡總統執政期間,軍公教合計調薪三次,分別為2018的3%、2022年4%與2024年4%。

至於最低工資法草案進度,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目前已提到行政院審查,但勞資雙方對「應參採指標」、「得參採指標」有不同意見,會持續蒐集意見;先前勞資雙方代表曾表達,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已有良好運作默契,反而擔心最低工資立法會造成對立,勞動部亦已相關意見將適時反映給行政院了解。
2023.6.20 聯合新聞網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