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原民歲時祭儀雇主應給假給薪 違法最重可罰100萬元
2023-06-19
勞動部指出,7月是許多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根據規定,雇主應給予原住民身分勞工放假一日且工資照給,以利勞工參加祭儀活動,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100萬元罰款;若經勞工同意出勤,則應加倍發給當日工資。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原住民勞工專屬的法定休假日,原民勞工可選擇1天放假,又考量勞工跟他的父或母、配偶可能分屬不同的原住民族,為了讓放假更彈性,勞動部強調,除了勞工本人所屬的原住民族群,勞工這一天假也可請在勞工的父、母、配偶所屬其他的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期間。

勞動部強調,雇主需依勞基法規定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各該族別歲時祭儀時間,應給予原住民身分勞工放假一日且工資照給,以利勞工參加祭儀活動,違者最高可處100萬元罰款;若經勞工同意出勤,則應加倍發給當日工資。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說:『(原音)如果勞工告訴老闆,我是某某族的,未來幾天進入歲時祭儀,他要放假一天,雇主可先確認戶口名簿、戶籍謄本等,確定是哪一族的。』

據了解,「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是原住民重大慶典,並列為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的應放假日;各族別歲時祭儀多採「一定期間」形式,以舉辦活動傳承傳統文化並凝聚族人情感。如布農族「射耳祭」是4月1日5月31日、阿美族豐年祭是7到9月、排灣族小米收穫祭是7月1日至9月15日等。
2023.6.19 中央廣播電台 楊文君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