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農民因颱風來臨搶收農作物受傷,可請領職災保險給付
2023-06-27
有鑑於農民在田間務農可能會遭遇職業傷害,政府自107年11月1日開始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下稱農職保),其保險給付種類分為傷病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等4種現金給付,以保障遭遇職業傷病農民及其家屬之生活安全。

勞保局表示,時近颱風頻繁季節,農民擔心農作物因強風大雨受損至農田查看或搶收農作物,遭遇雷擊或其他天然災害受傷,自就醫不能工作的第4日起,可請領傷病給付及就醫津貼,傷病給付最長可申領2年,就醫津貼(含門診及住院)按傷病給付核給日數一併核給。今(112)年2月10日起,農職保之月投保金額已由10,200元調高為20,400元,故傷病給付保障也倍數提高,第一年每日476元,第二年每日340元,至就醫津貼門診每日50元,住院每日900元。另農民如因上開事故而致身心障礙或身故者,可依規定另申請身心障礙給付或喪葬津貼,讓辛苦的農民朋友從農時經濟安全更有保障。

勞保局進一步說明,農職保被保險人於保險有效期間發生保險事故,符合請領規定者,可檢具申請書件,經由投保農會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2023.6.27 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