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暑期工讀要注意,勞、就、職保不能少,勞退也別忘提繳
2023-06-27
暑假即將到來,許多學生會利用暑假期間打工,提前累積職場經驗,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提醒,雇主如有僱用暑期工讀生,雖僅是短暫僱用,仍應依規定於暑期工讀生到職當日,申報其參加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並提繳勞工退休金,以保障暑期工讀生在職期間之工作安全及勞動權益。

勞保局說明,事業單位只要僱用1名符合《就業保險法》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規定之員工,即為就保及職保之強制投保單位,應依規定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就保及職保,並得自願參加勞保;僱用員工達5人(含)以上者,應申報員工參加勞保、就保及職保。另事業單位如適用《勞動基準法》,雇主也應依法為員工提繳勞工退休金。

投保單位申報暑期工讀生參加勞(就、職)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時,應按其實際月薪資總額覈實填報,勞保局會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之規定自動歸入適當投保薪資(提繳工資)等級。如所僱用的工讀生為部分工時者,則請於加保(提繳)申報表或申報系統上勾選或註明「部分工時」,以利正確計收勞(就、職)保的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呼籲雇主應依規定申報暑期工讀生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如雇主未依規定申報暑期工讀生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經查證屬實,除將分別依勞保、就保、職保及勞退規定核處罰鍰,並公布職保及勞退違規事由。另為主動提醒投保單位確實遵守法令,勞保局已於本(112)年5月份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繳款單(6月底寄發)背面,印製通函周知投保單位應注意暑期工讀生之勞(就、職)保及勞工退休金權益。打工學子也可利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郵政金融卡、勞動保障卡、電話及臨櫃辦理等方式,查詢雇主是否已為自己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隨時掌握自身權益!
2023.6.27 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