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我‧見‧我‧思-員工福利策略的趨勢與挑戰
2023-06-30
全球企業正面臨著一系列挑戰,包括人才競爭激烈、通膨導致福利成本快速增加、以及員工敬業度降低。進入後疫情時代,心理健康、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以及多元包容議題的關注不斷提高,企業如何有效規劃員工福利策略以吸引留置人才,成為前所未有的挑戰。

WTW韋萊韜悅最新的2023年福利趨勢調查深入探討了企業福利策略的未來方向,以及新舊挑戰的創新解決方案。這項調查共有169家台灣企業參與,其中發現儘管面臨著多重挑戰和成本壓力,企業仍然將員工需求置於首位。

調查結果顯示,將近9成的企業表示,人才競爭是未來兩年影響福利策略的首要問題,這表明企業對於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的迫切需求。人才競爭在影響企業福利策略的關鍵議題排名從2021年的第四位攀升至今年的首位,職涯發展和彈性工作也被視為未來兩年企業支持員工的首要任務。

面臨這些挑戰,企業需要採取一系列策略。首先,企業必須注重福利成本管理,確保在提供具有競爭力的福利同時能夠控制成本。因此,許多具有前瞻性思維的台灣公司開始實行彈性福利計畫,力求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透過固定福利成本但能夠滿足員工多元需求來吸引和留住人才。

其次,企業應該加強員工健康福祉相關福利,包括生理、心理、社交和財務四大面向。尤其心理健康在工作場所的重要性愈來愈受關注,企業應該提供相應的資源和支持,以幫助員工管理壓力、提升幸福感和工作滿意度。

最後,企業應該提高其福利行政運作效率,檢視與供應商的合作條件並整合外部廠商資源,利用數位平台和決策支持工具強化員工溝通。高效能的福利行政作業可以減輕人力資源部門的負擔,同時為員工提供更便捷、快速和個性化的福利服務,進而提高員工對福利的感知度,並為企業節省溝通成本和資源。

此外,包容、公平和多元化也成為近幾年台灣企業關注的重點。此次調查,約4成的企業將注重包容性和多樣性列為影響企業福利策略的關鍵議題之一。隨者企業開始重視個人的技能和能力多樣性,讓不同的人才融入團隊,有效落實「多元共融」員工福利策略變得至關重要。

總結而言,企業福利策略面臨著新的挑戰和機遇。透過提升員工福祉強化員工體驗、改善福利設計以滿足員工多元需求以及提升行政運作效率降低營運成本,企業可以實現更具競爭力和永續的福利策略。這不僅有助於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還能提升員工福祉、生產力和企業的長期成功。只有不斷適應和改進,企業才能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成為引領福利趨勢的先驅者。
2023.6.30 工商時報 楊鴻泰WTW韋萊韜悅員工健康與福利諮詢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