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勞動部「中高齡職務再設計」 助排除工作障礙穩定就業
2023-07-17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109年底實施,其中,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可協助員工排除工作障礙,穩定就業。勞動部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已用這項計畫,服務453家廠商、2,096位中高齡及高齡員工受惠。

近50歲的阿華姐,從事機械操作相關工作,有15年經驗,因工作須同時操作3部機台,不斷彎腰拿取鐵塊物料,造成長期腰酸背痛,為能持續工作,公司協助她申請「職務再設計」,經專家指導下,將加工物料底部使用棧板堆高,並搭配牙叉型台車搬運,工作時不再需重覆彎腰取料,讓阿華姐既省力又能提升工作效率。

中彰投分署表示,轄區有超過200萬的45歲以上人口,占整體人口46.3%,而中高齡者常因年紀增長,在工作中面臨諸多挑戰,「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可透過專家評估協助雇主依員工需求及職場特性,改善工作流程或方法。在過去輔導案例中,常見有肌肉骨骼負荷類工作問題,因此導入關鍵指標法進行主客觀評量,運用「微調機具設備高度及作業之坐姿」或「調整作業動線」,或改採滑動作業、調整倉儲物料放置方式以符合人體工學等,這些人因工程的改善小巧思均有助於改善中高齡員工的工作障礙,亦可針對個別需求透過輔具協助解決,每位個案每年補助金額最高可達10萬元。歡迎有需求的企業可向各就業中心洽詢,也可至職務再設計官網查詢 (https://jobacmd.wda.gov.tw/DJOB_WEB/PwdEld/List)。(寇世菁報導)
2023.7.17 中廣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