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非典就業不須轉正」 多元工時正夯
2023-07-19
少子化的浪潮將台灣推向缺工時代,過往被視為低薪的民生消費產業更成為缺工重災區,各界都在尋找解決方案。面對新的勞動市場變化,專家認為,每天工作八小時的全職工作過去被認為是主流,部分工時被貼上非典型工作標籤,但隨著勞動力短缺不可逆,切割工時可以吸納更多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更具彈性工時,則可吸引年輕人更愛上工,企業要有「客製化的上工方案」,呼籲「不要再一直強調非典就業要轉正職,這與目前的趨勢不吻合」。

疫後消費回溫加上暑假旺季,內需市場正火熱,但一○四人力銀行發布二○二三年「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白皮書」,民生消費產業今年第一季平均每月需求飆到卅八點二萬人,但疫情谷底每月徵才才不到廿萬人。從人才資料庫來看,六月求才職缺近一一○萬人,遠大於求職人口五十一萬人,缺工潮不但沒有緩解,反而持續升高,而且不是加薪就有效。

一○四人力銀行策略長吳麗雪說,工作型態已悄悄改變,雇主端與勞工端,都出現不一樣的思維,「或許有些業者看到的是困境,我看到的是機會」。她舉例,曾有商船船長利用捕魚淡季到附近觀光飯店鋪床打工,以前飯店業者只想爭取一定學歷以上的全職工作者,但是時勢改變,業者心態也只能跟著調整,靠海既是觀光亮點,靠海特有的漁船從業人員,有一天也成為重要人力來源,考驗的是企業的管理思維。

吳麗雪說,從學歷、性別、年紀、工作地點、國別的彈性,薪酬福利的彈性,彈性最重要,未來企業不用拘泥上班八小時或是部分工時,例如若是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也可能是全時或部分,但容許更多請假彈性;又如年輕人喜歡早上班、早下班,甚至不愛一天綁八小時。這些都是增加人力來源的關鍵,企業要有客製化不同的上工方案,設計不同世代多元彈性的工作方式。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指出,他非常同意因為缺工常態化,目前勞動市場進入新階段,雇主與社會確實要以具體方式鼓勵更多非典就業者投入,尤其是服務業,更要面對既有不利情況,鼓勵更多部分工時就業者投入。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直言,很多人現在還在強調非典就業要轉正職,這等於宣示非典就是不好的工作,也與目前的趨勢不吻合,「大家的觀念真的要改了」。從求職端來看,年輕世代對工作想像就是一份工作,在人生中可能是次要,不見得人人都想要一份全時工作,反而希望維持兼差身分,因此部分工時對求職者不構成問題,目前關鍵是求才端與政府。

他說,資方基於管理方便,全職型態比較好管理,但缺工加上年輕人不想被綁住;政府端也不要把非典與全職工作當做價值取捨,一股腦推動「非典轉正職」,以為這樣才是捍衛勞動者權益。

辛炳隆表示,很多國家為了協助二度就業婦女再就業,因此鼓勵推動部分工時,台灣以往為了管理方便以全職工作為目標,這幾年才開始改變,未來各界應多站在中性角度看待部分工時或多工族,不要打壓或汙名化非典就業,但也不用特別提倡,讓就業者回到自己需求做選擇。
2023.7.19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