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聘僱未滿18歲學生工讀要簽這2文件 勞動部:未簽最高罰30萬元
2023-07-18
暑假是學生打工的旺季,勞動部提醒,不論工作時間長短,部分工時勞工與一般勞工同樣受到《勞動基準法》的保障,而依照勞基法的規定,未滿18歲青少年不得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工作,且雇主應置備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年齡證明文件」,近兩年違反相關法規的案件共15件,經查證屬實,依法最高可處30萬元以下罰鍰。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今日舉行例行業務說明會,副司長王金蓉說明,暑假是工讀的旺季,雇主聘僱暑期工讀生、部分工時的勞工或18歲以下的青少年等,都於適用《勞基法》的保障,不會因約定工作時間的長短而有別,有關工資、工時、休假、例假、休息日及請假等勞動條件相關規定,工讀生都跟一般勞工相同。

王金蓉表示,依勞基法規定,未滿18歲青少年不得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工作,且雇主應置備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年齡證明文件」, 近兩年違反相關法規的案件,2021年5件、2022年10件,合計共15件,主要都是沒有置備前述的文件。

王金蓉提醒,雇主原則上不得僱用未滿15歲者,但國中畢業者不在此限;如有僱用未滿15歲且國中未畢業者工作的需求,必須事先向勞務提供地的地方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經主管機關依據「勞動基準法第45條無礙身心健康認定基準及審查辦法」相關規定,認定其工作性質及環境無礙其身心健康並發給許可後,才能使未滿15歲者從事工作。

另外,未滿16歲者,每日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禁止在晚上8時至早上6時之間工作,例假日不得工作。

王金蓉強調,雇主如未置備未滿18歲工作者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年齡證明文件,經查證屬實,將依法處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另如有違反前述不得從事的工作、工作時間上限、夜間工作、例假日及事前申請許可等相關規定,經查證屬實可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因此,雇主僱用未滿18歲青少年時應特別留意、以免觸法。
2023.7.18 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