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貨運司機遭片面減薪 勞動部:將進行檢查
2024-01-08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8日電)有貨運司機今天控訴,公司擅自降低員工投保級距,甚至片面改變薪資項目,讓他的底薪有一半變成激勵獎金,最後還更動名目,實際拿到的獎金再減半。勞動部表示,將依法進行檢查。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天至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依法召開工會與中華民國汽車路線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勞資爭議調解會議;另外協助建興貨運集團員工薪資遭苛扣情事。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表示,貨運業就是底薪低、高工時的行業,再加上即將面臨春節假期,會再加重員工的負擔;要求與資方協商,底薪不得低於薪台幣3萬元、且底薪占總薪資比例不應低於5成;另外提出每週日停止集貨、配送的訴求,讓宅配員工兼顧工作和生活。

另外,原建興貨運集團員工覃先生出面控訴,公司擅自降低他的投保級距;且底薪由原本的8萬元轉為4萬元,另外4萬元改成激勵獎金;到了去年底甚至再變更獎金名目、並砍半剩不到2萬元。

關於建興貨運苛扣薪資一事,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長金士平出面回應,片面改變薪資項目、未全額給付等,勞動部非常重視;事業單位要更改勞動條件,都需要與工會或勞工協商,不得片面更動;後續會將訴求轉由職業安全衛生署進行檢查,如果違法屬實絕對嚴懲。

至於勞資爭議調解會議部分,金士平說,樂見勞資雙方對話表達訴求,會協助桃園市政府、依法盡快安排。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補充,勞資爭議調解主要是需要公司與工會對話,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可能沒有辦法強制要求各公司該怎麼做;因此勞動部會協助地方政府,各公司再與工會針對公司的勞動條件進行對話,會比較務實。(編輯:李亨山)
2024.1.8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