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看好龍年景氣 調查:近74%企業擬加薪、平均調幅4.6%
2024-02-15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15日電)今天是開工日,人力銀行表示,近74%企業年後規劃加薪,調薪意願明顯增加,顯示資方樂觀看待未來景氣,平均調幅為4.6%。因應淨零轉型,龍年職場熱門工作包括風電工程師、ESG管理師等,其中風電工程師享有百萬年薪待遇。

yes123求職網今天發布「龍年新春開工調查」指出,有73.6%的企業表態,在農曆龍年後有加薪計畫,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62.7%;不過其中60.3%屬於績效式加薪,僅有13.3%屬於齊頭式加薪。

至於龍年哪些職務最有機會被調高薪水,在可複選的調查結果下,依序為業務或銷售人員(61.7%)、客服或門市人員(47.1%)、產線作業員(37.4%),以及產線工程師或技術型人員(35.8%)、研發人員(27.2%)、行銷或企劃人員(22.7%)。

針對比較有機會被加薪的職務,調查顯示,企業願意的調薪幅度平均為4.6%,其中僅有8.4%的公司透露,幅度在「1成(含)以上」。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企業調薪意願明顯增加,代表資方在龍年樂觀看待未來景氣,而且受惠解封後卻缺工中的產業,待遇仍有調整空間。對於站在第一線,直接面對客戶、消費者,負責衝刺業績,或是產線操作人員,在龍年的加薪機率會比其他職務人員高一些。

關於龍年職場熱門工作,楊宗斌預估,包括綠能與永續經營、邊境解封以及數位轉型3大議題。風電工程師目前幾乎都是來自歐洲的人才協助建置,近期開始有焊接人才的培訓班成立,風力發電機組的設立與維運屬於高壓、高風險工作,薪資待遇屬於「百萬年薪」等級,未來這類人才在台灣將是奇貨可居。

因應淨零轉型趨勢,楊宗斌進一步表示,ESG管理師已成為企業永續經營部門的要角,除了撰寫營運報告書,並隨時了解全球法規的變更,還須監督公司製程的改善,因此除了外語能力,法務與工業管理都要涉獵外,像是農學院、生物相關科系,應徵時也有加分作用,年薪約新台幣60至70萬元。

楊宗斌表示,跨國企業也恢復大量招募外派儲備幹部,從金融業到製造業,甚至餐飲業,資方都會以此職務來培訓接班梯隊,年薪可達120萬元起跳,須具備獨立作業與第二外語能力,並能解析外派地的政經局勢,即時回報母公司。

解封後的報復性出遊潮持續,楊宗斌透露,旅遊規劃師針對不論是國外或國內,自由行或團客需求,能客製化或標準化各種旅遊行程,只是仍有業務招攬壓力,且採底薪加上業績獎金方式,旺季時的年薪有機會上看70至80萬元的水準。

數位轉型方面,楊宗斌表示,電商進入蓬勃發展階段,需要大數據分析師解讀使用者和消費者的習性,解析營運策略的優缺點,可以優化APP軟體的內容,甚至改善企業行銷模式,年薪介於80至100萬元之間。

楊宗斌指出,電商的前台包含社群互動與影音呈現,都需要數位行銷師來規劃,透過粉絲流量的變化,轉換成金流的變化,掌握商業脈動,即時調整行銷策略,也能隨時處理客訴問題,預估年薪為50至70萬元。

「龍年新春開工調查」是由yes123求職網於1月25日到2月7日,以網路問卷進行抽樣,調查目前有工作的求職會員,有效問卷共1277份,企業的有效問卷則有1018份。
2024.2.15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