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雇主注意! 打工族產假時間要比照正職
2024-02-19
勞動法令中對於母性保護有多項規定,由於不少女性在進入家庭後,再度就業多會選擇部分工時(打工族)。勞動部提醒,依照相關規定,打工族的產假及安胎休養請假期間應依「曆日」計算,但產檢假的部分,則是要依照「比例」計算。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打工族的產檢假的部分,是以「比例計給」。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解釋,由於打工族的時間較正職員工更有彈性,所以產檢假是以工時比例給,舉例來說,每週工作10小時的打工族,可以獲得10小時除以每週工時40小時,再乘上56小時(7天*8小時),也就是14小時的產檢假。

打工族的產假及安胎休養請假期間應依「曆日」計算,黃維琛表示,過去函釋曾說明不管是正職或是部分工時女性勞工,考慮到母體恢復的時間,所以安胎休養與產假都應當以曆日計算;也就是女工分娩前後,應停止工作,給予產假8星期;妊娠3個月以上流產者,應停止工作,給予產假 4星期。

在給薪部分,黃維琛指出,打工族的的產假薪資則是要依照比例計算,如果每週工作時數固定者,以每週工作時數乘以8週,再乘以約定好的時薪計算,但如果屬於排班制、每週工作時數不固定者,則適用前6個月的平均工作時數來推估產假8週期間原應工作之時數後,再用約定好的時薪計算。
2024.2.19 中時新聞網 邱琮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