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人力短缺潮、員工財務壓力增 資方優化職場福利意願升
2024-03-14
後疫情時代百業復甦,卻也浮現人材短缺問題,雇主如何在營運成本與維持人力運作之間取得理性平衡,而雇員對職場的期望值又是如何?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首次綜合雇主與勞工兩項調查後於日前公佈「2024年美國職場之聲」(Voice of American Workplace),雇員優先考慮更高的薪資和提升退休儲蓄能力,而雇主比以往都更需要優化資源和制定福利措施滿足員工的需求;此外61%員工對於財務健康感到焦慮,且有七成認為薪資成長狀況不及通膨速度,而七成的雇主表示已著手提高工作環境的整體福利品質,來降低員工流失。

勞方最關注財務壓力 資方認同增加福利穩住軍心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疫後時代全球缺工潮持續擴散,最新的「美國職場之聲」調查裡,高達91%的資方在去年就面臨員工離職率超過一成的窘況,其中57%更超過兩成,就資方而言,正面臨像是改善員工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管理人員流動及滿足員工日益增加的期望等挑戰,而受訪的大多數雇主能認同,福利是吸引頂尖人才、培養積極職場文化和建立員工忠誠度的關鍵。

在生活成本增加、就業環境不確定性下,員工愈來愈擔心自身財務狀況,最關切的前三名有42%是收入或維持生活水準、40%為退休儲蓄、36%的醫療保健支出,導致對財務健康的重視也首次超車身心健康。另有61%表示礙於當前經濟情勢,財務獨立性顯得岌岌可危,各有66%、64%的受訪員工擔憂會在支出、醫療保健成本等關鍵問題遇到更多挑戰,八成六認為至少其中有一項因素會影響到退休能力,調查也透露員工普遍對退休感到焦慮,特別是在退休後的醫療保健部分,比重超過一半,因此多傾向延長工作時間以縮短財務差距,55%表示在退休後將繼續工作。

量身制定福利方案、提供財務相關諮詢機會 有利創造勞資雙贏
與過去幾年「美國勞工之聲」(The Voice of the American Worker)相比,今年的調查發現,勞方在多個領域的期待值都呈現上升趨勢,其中薪資名列第一,而在八成的受訪資方亦表示正努力滿足員工這方面的期望。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解讀,當前雇主更需提供量身訂作的福利制度及挹注資源以符合勞方需求,包括提供有競爭力的薪資待遇、創造一個重視員工福利和能兼顧生活平衡的工作環境等,也建議提供財務主題的教育或專業諮詢機會,解決員工財務焦慮的問題,同時保持企業組織內福利措施的透明度與資訊流暢,進而減少人員流動和建立忠誠度、生產力更佳的團隊。
2024.3.14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