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亞馬遜打贏工會戰 71%工人拒組工會
2021-04-11
雖說民眾支持力道極強,拜登總統也大力贊成,但網路商業巨擘亞馬遜公司阿拉巴馬州貝森摩(Bessemer)倉儲員工9日投票,以738票成、1798票反對,壓倒性反對組工會,讓工會運動再次受重挫;亞馬遜等商業團體則讚揚票決結果,認為員工有機會權衡工會的利弊,但最終拒絕加入工會。

美聯社報導,工會運動人士主張,這次票決一面倒的結果,顯示反工會的橫逆有多強大,也凸顯國會有必要修改美國勞工法;眾院3月才通過「工會組織權保護法案」(Protecting the Right to Organize Act),但法案極可能在參院胎死腹中。

勞工法律師席琳‧麥尼古拉斯(Celine McNicholas)表示,貝森摩倉儲員工以71%反對組成工會,踢爆工會選舉體制支離破碎,態勢很明顯,國會議員若不改革國家勞工法規系統,實質上等於不給勞方有意義的工會組織權利,集體與資方談判。

零售業工會不滿表示,亞馬遜在阿拉巴馬倉儲中心貼滿反工會海報,強迫員工去聽公司批駁工會的洗腦集會;相形之下,工會組織方必須在倉儲中心大門外苦找工人,說明組織工會的大道理。

但相挺資方人士指出,亞馬遜給付給員工的平均時薪為15.30元,比阿拉巴馬規定的最低時薪高出不止一倍,此外還給健保等福利;「全國零售業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發言人法蘭區(David French)指出,要不要組工會,選擇權在勞方,很多人顯然珍惜能有機會,工作於有競爭力的公司,取得優渥薪資及福利。

美國工會力量走弱已數十年,「國會研究」(Congressional Research)機構指出,勞工參與工會在1954年達到最高峰,占全體勞工的34.8%,但據勞工部報告,到了2020年,該占比下降到10.8%。

勞工權人士柯爾根(Randy Korgan)指出,說亞馬遜給時薪15元很優渥是不對的事,目前很多州規定時薪15元是最低工資,自己1990年代初期當倉儲員工,時薪就不止15元。

貝森摩倉儲員工拒組工會,讓工運人士想趁電商倉儲大舉招聘員工而強化工會力量宣告失敗;拜登創造更多工會職務的目標、許多民主黨國會議員再度擁抱勞方的心血也化為泡影。
2021.04.11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