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違法雇主出爐 湯淺電池罰64萬
2021-04-20
勞工局19日公布今年第2波違法雇主名單共開罰267家業者;其中知名電池製造商「湯淺電池」5年內第6次有勞工超時工作,今年甚至有工廠作業員單月加班高達130小時,遭重罰64萬元;另板橋某知名文理補習班發生職場性遭擾,雇主拖2個月才處理,也被依《性別工作平等法》開罰。

勞工局昨公布今年第2波違反《勞動基準法》、《職業安全衛生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服務法》、《勞工退休金條例》的雇主名單;其中,《勞基法》違規情形以未依法給付加班費最嚴重,共87家;其次為使勞工超時工作有44家;另有37家未逐日記載勞工出、退勤時間。

湯淺電池位在新莊工廠有500多名作業員,常因趕訂單、趕出貨要求作業員加班,這已是5年內第6次違反勞基法遭罰,甚至有勞工單月加班高達130小時,是法定的近3倍,遭罰64萬元;另上市公司一詮精密也有工廠作業員每月加班超過100小時,連續3個月,裁處60萬元。

違反《性平工作平等法》有3家,板橋知名補習班有員工遭性騷擾,業者卻拖2個月才處理;厚誼工程有員工遭性騷擾,調查過程的監視器畫面卻被流傳於公司內部,處理有瑕疵;「遠東鐵櫃鋼鐵廠」發生性騷擾後,雇主未將行為人和申訴人隔離,以上3家業者均被勞工局依法開罰。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勞基法罰鍰金額已提高至100萬元,並在去年6月8日修正公告新的裁罰基準,呼籲雇主遵守法令規定,以免遭受高額罰鍰。
2021.04.20 中時新聞網 許哲瑗/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