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拒絕砍薪與職災 外送員籌組工會自救
2021-04-21
近日傳出包括Foodpanda與UberEats兩大外送平台,接連更改薪資計算公式,估計約影響外送員2成薪資收入,引起許多外送員不滿,接連提出抗議未果,昨天宣布將組成「全國外送產業工會」,並在近期召開成立大會,除了為8萬名外送員爭取權益外,也希望推動專法保障外送員權益。

「拒絕砍薪、降低職災」,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召集人陳昱安說,過去一周跑110單可以賺9600餘元,但現在可能一周164單卻只有9000元,單數、工時增加、薪水卻減少;從事外送員2至3年,歷經數不清的薪資計算變更,「但外送平台都沒有與外送員溝通」。

身兼5個外送平台的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說,3月起Foodpanda在中彰投試辦減薪,平均遭砍1成至3成;UberEats則在北北基改制,平均每單車資從2019年的65至75元、砍至今年4月的43至50元,「花更多工時卻可能拿到更少錢」。

蘇柏豪指出,以台中市外送人員職業工會為例,目前約有600餘名會員,創會2020年4月至今年2月為止,共有職災17件,平均每月1.5件,但改制後光3月就有4件,超出平均值3至4倍為止,可能還有更多的黑數。

蘇柏豪說,除了透過工會保障外送員權益外,目前也希望推動專法,保障介於僱傭與承攬之間的如外送員等勞動關係,或許比照計程車司機費率計算模式,讓外送員也參與費率調整中。

對於兩大外送平台接連更改薪資計算公式,影響龐大外送員權益,勞動部指出,近年新經濟模式發展,具複雜多元的特性,食品平台外送業者和外送員間的法律關係為何,勞動部也發布「勞動契約從屬性判斷檢核表」,但關係為何?則仍須依個案事實判斷;勞動部也已發布「食品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3.0)」及「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要求平台業者訂定食品外送作業危害防止計畫,保障外送員職業安全。

針對外送員擬籌組工會,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表示,將提供相關的輔導,只要符合勞動部相關補助辦法標準,提出就會補助,他也呼籲外送平台應盡快與工會協商,避免頻繁更動外送員計價方式,保障勞工權益。
2021.04.21 中時新聞網 林良齊/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