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15勞團推動五大勞權法案 呼籲勞權教育紮根、補齊職災法子法
2021-04-29
職災保險專法23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但後續還有24個子法待訂定。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29日)邀集15個工會勞團與學者專家,共同呼籲五大勞權法案應盡速立法或是訂定子法,補齊勞權缺角。與會團體也指出,勞動教育促進法社會共識充足,期待本會期能通過法案,讓勞權教育紮根。

民進黨立委范雲29日召開「補上勞權拼圖缺角,五大法案保障勞權」記者會,同黨立委包括莊競程、賴品妤、洪申翰與蘇巧慧都到場支持,共同將「職災保險專法」、「公益揭弊法」、「勞動教育促進法」、「最低工資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等五大法案拼圖,補上勞權拼圖缺角。

范雲指出,23日三讀通過的職災保險專法是送給1千多萬勞工的五一勞動節大禮,但其實後續還有24個子法尚待訂定,呼籲勞動部邀集工會勞團集思廣益,參考第一線經驗盡速訂定子法、並全面實施專法。范雲說:『(原音)補起這個職災保護的破口,特別是弱勢、高職災風險的勞工,譬如說家庭看護工、工地工人這些,都是我希望保障的重點。可是這個法推動之後,還有24個子法要訂定。』

立委莊競程、賴品妤指出,現行性別平等工作法第15條規定,懷孕僱員有5天全薪產檢假,但如果配偶要陪伴產檢,只能自己請特休或事假。因此他們支持修法新增全薪陪產檢假5天,並將現有的5天陪產假延長,給予父母育兒上的支持,並提升職場性別平等權利。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勞動教育促進法是五大勞權法案中最有社會共識的法案,他指出,許多高中職學生都已進入打工或是建教班的職場,實際面臨勞權問題,因此應該全面進行勞動教育,包括工會法、團結權等都需要及早紮根。他說:『(原音)台灣的勞工如果沒有從基層的教育開始,從那個高中職,他怎麼會保護自己?然後他自己的團結權,那怎麼來面對資方的打壓?我認為說從高中職應該就要開始有這種勞動法令的教育,包括工會法、一些團結權的教育。』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五大勞權法案都是勞陣重點項目,也期待今年6月23日國際揭弊者日、10月7日的勞動尊嚴日,能有機會看見公益揭弊法與最低工資法的實質進展。
2021.04.29 中央廣播電台 林詠青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