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勞動部:紙漿及紙製品放寬7休1規定
2021-05-13
勞動部今(13)日表示,受到國內包裝用紙、紙箱需求量大增的影響,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者為振興重建工作,有特殊加班需求,可適用《勞基法》天災、事變規定,不受加班上限及7休1規範。

勞動部指出,去年曾發函強調,《勞基法》所訂「事變」定義,包括重大傳染病如新冠肺炎在內,因此,只要是經濟部所訂因新冠疫情影響,導致營運困難的產業,因要復原重建而有特殊加班需求,可不受加班上限及7休1規定。

綜合來看,國內包裝用紙、紙箱,含農用紙箱等需求量大幅提高,現階段市場供給面臨供不應求,勞動部最近發函表示,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者如有工時調適需求,可適用相關規定。

在勞動部發函後,相關產業可以停止勞工的例假或休假,要求勞工繼續工作,不受「不得連續工作超過6日」(7休1)原則性規範,其當日加班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可以不受1天不得超過12小時的限制,且其加班時間也可不併入1個月不得超過46小時的限度計算。

當然,雇主須在事後24小時內詳述理由,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停止假期的工資也應加倍發給,並於事後補假休息;加班部分,雇主也須在加班開始後24小時內通知工會,若無工會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並於事後補給勞工適當的休息。
2021.05.13 今日新聞 記者張志康/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