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每年逾萬人因超時工作喪命!WHO:這兩地區最嚴重
2021-05-21
沒有人喜歡長時間工作,但不少勞工卻迫於生計,不得不讓超時工作成為常態,陷入「高工時、高危險卻低收入」的困境,也經常因此造成職業傷害甚至過勞死。近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就發現,全球每年有多達上萬人因工時過高,引發疾病而不幸喪命,若以區域來看,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地區最為嚴重。

綜合外媒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勞工組織(ILO)合作,日前公佈一份全球性的調查報告,在收集大量資料分析後發現,每週工時超過55小時的勞工,比每週工時35至40小時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研究中發現,這群高工時族群者中風機率增加35%,罹患急性心臟病的機率也多出17%。

WHO還提到,約和20年前相比,因超時工作過勞死的人數增加不少:2016年因超時工作喪命的人數,為74萬5000人;比2000年的統計數據增加約29%;其中39.8萬人的死因是中風、34萬人則是被心臟疾病奪去性命。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報告調查的資料尚未調查到深受疫情影響的現今情況,近期因受疫情衝擊,各國企業都紛紛縮減人力和開銷,而勞工們很可譨為了能賺更多收入,增加更多工作時數,造成過勞危機。

面對疫情可能帶來的勞工超時工作風險,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公開對呼籲各國政府、企業與勞工,「沒有工作值得讓你罹患中風或心臟疾病,希望各國政府更重視和規範,讓企業能真正保護員工,避免讓過勞與高工時殘害他們。」
2021.05.21 東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