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工時鬆綁?物流、醫護有異見
2021-05-25
疫情日益嚴峻,勞動部日前宣布已符合勞基法規定,將鬆綁相關產業的工時上限,包括貨運倉儲業。但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昨陳情,認為鬆綁工時在沒有充分配套與監督機制下,將讓資方打著防疫大旗剝削勞工,要求須先讓工會與資方充分溝通協商。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昨發出聯合聲明,反對衛福部擬縮短醫護輪班間隔時數。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葉奕瑄說,防疫視同作戰,但不可將辛勤付出的基層勞動者,視為這場防疫戰爭中的棄兵。他說,工會尊重並配合指揮中心與勞動部對疫情的判斷與管制措施,但若欲放寬工時上限,必須先讓工會與資方充分溝通協商,而非資政雙方舉著抗疫大旗,就大開剝削勞工的後門。 

葉奕瑄也說,疫情導致本就人力短缺的物流業雪上加霜,高壓過勞恐使從業者免疫力下降,呼籲衛福部盡速將貨運倉儲物流相關從業人員列為新冠肺炎公費疫苗優先接種對象。 

勞動部說,因應居家防疫生活,物流運送業勞工有延長工時超過加班時數上限或假日加班的情形,雇主應落實通知工會或報送當地勞工行政機關備查或核備程序,並給付加倍工資及給予勞工適當休息或補假,將加強執行專案檢查;疫苗部分將轉知指揮中心。 

此外,疫情造成醫院排班困難,衛福部也擬允許醫療機構將輪班間隔由十一小時縮短至八小時,日前去函給相關工會徵詢意見。 

但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認為,疫情期間倘若人力不足,最需要的是減少非必要、非緊急醫療業務,而不是縮短輪班間隔,讓業已緊繃的醫護過勞,惡化醫療品質。台大醫院工會也說,應優先實施停止非緊急手術、門診降載等措施;縮短輪班間隔,可能護理人員今天上小夜班、隔天上白班,快速輪換不同生理作息,反而不利防疫。
2021.05.25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