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新鮮人憂「畢業即失業」!疫情衝擊企業、錄取率僅19.6%
2021-06-07
本土疫情重創部分行業,連帶許多應屆畢業生,就業受到阻礙!有畢業生就說,原本想透過實習機會,進入職場,但是因為公司改為居家上班,實習也取消,現在前途茫茫,暫時當外送員補貼家用,人力銀行表示,受到衝擊最大的行業,像是餐飲業、航空業、飯店業等,今年釋出職缺較少,今年畢業生的錄取率也不到百分之20,明顯偏低。

電機系應屆畢業生許同學:「學校老師之前有推薦幾個公司給我們,然後有幫我們做引薦,但後來談到最後就說直接不收了。」

沒課沒工作,剛從電機系畢業的許同學,索性做外送加減賺,本想透過學校的實習機會,能位畢業後的職涯鋪路,也因為疫情泡湯。

電機系應屆畢業生許同學:「我是電機系畢業的,出來大部分就工程師啦,但是因為學校學得跟實際公司要用的,還是有點落差,一開始一定要由前輩帶。」

實習沒了就連打工也難,部分行業被疫情重創,也暫緩原本的徵才計畫,許多應屆畢業生憂心,畢業即失業,未來職涯藍圖全被打亂。

應用美術系應屆畢業生趙同學:「很多畢業後的藍圖會被打斷,就是新一代設計展會有很多企業會去,可能找自己想要的同學,就很可惜就是沒有辦法(舉辦)。」

趙同學是應用美術系畢業,夢想是當個展場設計師,不過畢業後卻根本看不到相關職缺,更別說投履歷,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金年畢業新鮮人有87.3%在找工作,但錄取率只有19.6%,比去年18.3%略高,但遠遠不及前年的25.9%。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觀光業啦飯店業餐飲業還有航空業,剛好都是新鮮人比較偏好的行業,勢必連續兩年都受到疫情衝擊。」

大型餐飲集團徵才活動受影響,像是鼎泰豐照樣招新人但改線上面試,王品則不辦實體徵才改從人力銀行徵人,瓦城也因三級警戒延長暫緩大規模招募計畫。

人力銀行說相比之下,金融業科技業以及資訊業則影響較小,依然有釋出較多職缺,而因應大學生沒辦法打工補貼家用的問題,教育部也祭出大專校院紓困補助金,另外校外租屋也有每月最多1800元的補貼。

疫情衝擊職場,連帶讓剛出社會的莘莘學子遇上追夢阻礙。
2021.06.07 TVBS新聞網 王皓慈 徐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