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新北設「統合服務窗口」增進身障者就業 3年未足額企業列名輔導
2021-06-12
新北市勞工局6月12日公布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企業名單,截至110年3月未足額進用單位包括億光電子(應進用17名/不足7名)、嘉捷科技(應進用16名/不足6名)、板信商業銀行(應進用14名/不足5名)等共計204家企業,勞工局目前已針對連續3年未足額進用身障者的企業展開專案輔導,希望能協助企業設法進用身障者。

位於五股區的「華漢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招募職缺侷限於技術領域,導致僱用身障勞工比例始終未能達標,勞工局「企業身障求才統合服務窗口」得知後主動聯繫,隨即安排企業服務專員與顧問一同入廠輔導,研擬改善方案,成功媒合自閉青年阿育擔任冷凍庫理貨員,工作包括工廠進出理貨、盤點、拆櫃等,也需負責儲位及場地清潔維護,經過勞工局持續輔導,阿育在華漢公司穩定就業滿半年,工作態度與職場表現均獲得公司主管高度肯定,特別擢升為理貨專員,並期待能循阿育模式進用更多身障朋友。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已有高達9成企業符合身障進用標準,在六都中名列前茅。不過,在身障就業服務的過程中,要說服企業進用身障者有一定的困難度,企業一方面考量整體用人成本與職務風險,另一方面又期待進用的身障者是可立即上手的「即戰力」,因此勞工局去年首度與具備身障就服專業的唐氏症基金會合作,率先全國創設「企業身障求才統合服務窗口」,透過單一窗口整合新北市職業重建與支持性就服單位,建立身障人才資料庫,實地入廠提供職務及工作流程分析,給予個別化建議與輔導,並結合職務再設計等各類服務,協助企業順利進用身障者。

勞工局表示,去年「企業身障求才統合服務窗口」已實際拜訪60家企業,持續追蹤廠商更高達1042家次,協助70家企業改善進用,總計媒合155位身心障礙朋友順利進入企業職場就業。呼籲目前尚未足額進用的公司,應重視身障朋友的實質工作能力與培訓潛力,勞工局可協助專業分析身障者工作特性,別讓刻板印象侷限身障者工作能力的發揮,足額進用非難事。

勞工局也特別編撰「協助雇主進用身障者資源手冊」電子書,置放於「新北勞動雲」,提供企業人資部門參考,歡迎各事業單位多加運用,或洽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專線(02)2967-5408,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2021.06.12 新頭殼newtalk |王峻昌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