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老闆以薪資逼上繳紓困金 勞工局:罰100萬
2021-06-10
全台疫情持續延燒,許多行業大受衝擊,行政院也推出紓困方案,希望幫助民眾度過這個困難的時期,但有網友在PTT上發文,說自己有一個朋友,在高雄是從事送餐、洗碗的勞工,由於老闆有幫他加入職業工會,所以希望他把領到的紓困金「上繳」,貼文一出使許多網友都非常憤怒。高市勞工局也表示紓困金是勞工個人的財產,雇主無權要求上繳,否則會觸法,最重能罰100萬。

一名網友昨(9日)在PPT發文分享,自己的朋友在高雄是從事送餐、洗碗的勞工,月薪大約3萬,好不容易成功領到紓困金,卻被老闆要求「上繳紓困金」。原PO表示老闆並沒有幫員工繳勞健保,而是把員工加入職業工會,老闆認為「職業工會的保費是雇主繳的,所以紓困金也該給雇主」,還表示:「趕快上繳,下個月薪水就會很快入帳」。對此網友都非常氣憤,表示:「公司沒幫員工保勞健保已經先違規了,就算有保職業工會也是低報,也可以檢舉。」、「笑死,自己逃漏稅還敢要錢,檢舉死他!」。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對於「上繳紓困金」這件事,高市勞動條件科長陳俊源表示:「這份紓困金會成為勞工個人的財產 ,雇主自己從勞工的薪資,扣除相關的費用或是任何費用,就會涉嫌違反勞動基準法。」。可見網友們的評論雖然激動,但非常中肯,老闆逼「上繳紓困金」,確實是違法的行為!民眾們如果發生了類似的情況,可直接撥打勞動部24小時免付費專線,「1955」或「0800-777-888」詢問,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2021.06.10 民視新聞網